如果問我日本三名園要選一個最喜歡的,我會選「水戶偕樂園」,絕對不只是因為水戶黃門爺爺的原因。


茨城縣水戶市的「偕樂園」,與金澤「兼六園」、岡山「後樂園」併列日本三名園,然後依據「雪月花」來mapping對應特色:雪-兼六園、月-後樂園、花-偕樂園,由此可知,看兼六園要下雪去,看後樂園要晚上去(才有月亮),看偕樂園隨時去都可以(我愛竹林,竹林跟嵐山還有淵源典故)~


偕樂園,第1個看點:「千波湖與天鵝」

偕樂園和旁邊的千波公園合併為「偕樂園公園」,面積達300公頃,僅次於紐約中央公園的世界上面積第二大公園。


其實我們熱血夫妻是搭巴士坐過頭,來不及在偕樂園入口下車,才搭到千波湖,反而拍到超多白天鵝和黑天鵝在湖邊嬉戲!


水戶的天鵝跟滋賀縣彥根城的天鵝也有關連,在《篤姬》中的「德川齊昭」主張鎖國,彥根藩主「井伊直弼」主張開國,這兩人是死對頭,每次講不到兩句話就會吵起來。


後來,水戶藩的浪人在櫻田門外刺殺了彥根藩主井伊直弼,這被稱「櫻田門外之變」,後來在1987年,水戶市跟彥根市,兩市盡棄前嫌,和好如初,水戶市贈送的「黑天鵝群」也開始在彥根城的護城河中生活。(彥根城介紹點這邊


「偕樂園」的「與民偕樂」出於《孟子.梁惠王上》,這是記載孟子藉此告訴梁惠王「國君如果能愛護他的百姓,能與民同樂,就能深得民心愛戴。反之,如果國君只重視個人享受,不能體恤人民,人民怨聲載道,也就無法保有永久的快樂了。所以賢明的國君應該取法古代聖王之德,與百姓同樂,才能深得民心、常保國祚」。水戶藩第9代藩主「德川齊昭」在1842年蓋的庭園,不僅對藩主和藩士開放,同時也對庶民開放,不只開放而且還不收費,真的是與民同樂的藩主。


第2個看點:『大日本史』完成地。



水戶藩第2代藩主德川光圀(水戶黃門)曾拜東渡日本的中國明朝大學者朱舜水為師,編纂《大日本史》記載了神武天皇即位至南北朝終結的日本歷史。(點此看日劇介紹


第3個看點:

每年的2月下旬到3月下旬,偕樂園可以看到3000多株梅花盛開,還有水戶梅花節,雖然我們錯過了梅花,但是夏天也有繡球花、杜鵑花跟竹林也好漂亮~




偕樂園開園的1年後(1843年),德川齊昭派人從京都嵯峨嵐山運來竹子跟土,就在種出茂密的孟宗竹林。


我們這趟6月去偕樂園,走在大杉樹跟竹林裡,完全遮陽超涼爽,這就是我說,在我心中「水戶偕樂園」是『江戶三大名園』之首的原因。



第4個看點:吐玉泉。

這顆吐泉水的天然晶體,有個很厲害的名字寒水石,據說井中流出來的水有清熱降火功用,內服可以治咽喉腫痛,口舌生瘡,外用可以治燒燙傷,我沒裝回來,但大家可以試試看。


第5個看點:三木神社

剛才提到德川光圀,其實他不是嫡長子,小時候是被水戶藩家老「三木家」養大,後來偕樂園也蓋了三木神社來紀念「水戶黃門」的養父母三木之次及三木武佐,如果你有感應的話,應該可以感受到這邊的氣場能量超強。



第6個看點,重點來了:好文亭。

整個偕樂園唯一要付錢的就是這裡,因為這一棟以前是德川齊昭親自設計的別墅,但是在1945年的水戶空襲慘遭燒毀,後來兩次的重建,才會酌收門票當作文化財保護基金。



連烏鴉都說這裡好漂釀~XDDD


特別拍下好文亭的中門,用「茅葺」蓋的屋頂,跟他相同工法最有名的就是「合掌村」。



好文亭裡面的結構精巧,蘊藏了當時那些建築巨匠們的創意和巧思,每間房間搭配拉門的圖畫,用:松、竹、梅、櫻、桃、菊之間來命名。


拍廁所給大家看看,以前的人如果有密室幽閉症,可能沒辦法關門大號。XDDDD


真的很悠閒的感覺!我們家女將軍熱血P已經坐在緣廊休息了~


一邊吹著涼風,好好感受日式庭園的嫻靜優雅。



假裝文青的小P,拍的「光與影」,這種照片只有文青才會拍。



180年前,德川齊昭曾在這裡招待文人墨客、家臣及招賢納士,賦詩弄樂。


由好文亭可以遠眺千波湖、東至大洗方面的松林、西至築波山的風景。



第7個看點:正岡子規出現了!

在好文亭南面懸崖的梅樹因為都是從山丘上斜長出來,明治時代著名俳句詩人正岡子規,在造訪偕樂園後創作了著名俳句:「崖急に、梅ことごとく、斜めなり」形容這個特殊景象。



第8個看點:偕樂園外的「常盤神社」。

這座神社的主祭神是德川光圀德川齊昭


在明治維新,明治天皇下令修建這座神社,以表彰水戶藩這兩位藩主過去的功績,並將他們倆位升格為神明。



這個祭酒,可口可樂來湊啥熱鬧啊~XDDDD


常盤神社境內還有一個「東湖神社」,祭祀尊皇攘夷推進派巨頭「藤田東湖」。


藤田東湖仕奉德川齊昭,是水戶藩的重臣、烈公的左右手,連薩摩藩的西鄉隆盛都很崇拜他。


如果想更認識「藤田東湖」,可以去追一部時代劇《向陽之樹》(點此看日劇介紹),提到手塚治蟲的曾祖父「手塚良庵」曾經去拜訪了當時水戸藩士「藤田東湖」(津川雅彥爺爺飾演),藤田東湖指著自己庭院中的一棵櫻花樹,說「家康公當上將軍以後,這棵樹也平穩的走過了300年的太平之世,不知不覺間蟻咬蟲蛀,恐怕這樹再也活不過10年。德川幕府就像這棵向陽的櫻花樹一樣,快要傾覆了,而你們這些年輕人將是這枯敗的德川幕府最後支柱」。


另外,這張在「梅櫻橋」上拍的照片,天空好藍好漂亮,路上好乾淨,車子也沒有台灣那麼多。


水戶偕樂園
地址:水戶市常磐町1-3-3
開放時間:
9:00-17:00(※2月20日~9月30日)
9:00-16:30(※10月1日~2月19日)
費用:入園免費(只有好文亭收費)
官網:http://www.kairakuen.u-888.com/

交通方式:在水戶車站北口4號站牌搭「歴史館・偕楽園方面行き」的巴士,到「好文亭表門」或「偕楽園東門・常磐神社北參道」下車。回程的話,可以在常磐神社駐車場搭車,就能回到水戶車站~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威航飛茨城,4天3夜小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