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東照宮補完計劃:身為神君東照大權現的粉絲,有個小小的心願,就是去日本自助旅行時,順便走完各縣市的東照宮。我們的「東照宮」制霸行程,來到了水戶東照宮。


日本47所神社連攜,宣揚家康公神德,網站:https://www.toshogu.jp/etc/rengo.html

這間東照宮跟水戶藩祖「德川賴房」關係非常密切,德川賴房是德川幕府大將軍德川家康的第11個兒子,是家康公在61歲時生的最後一個兒子,家康公非常寵愛這最後一個兒子,所以把水戶藩25萬石封給了德川賴房,賴房就成了水戶藩的第1代藩主,御三家水戶德川家始祖。

圖片來源:大河劇《葵德川三代》

水戸東照宮,是德川頼房在1621年,為了紀念他爸爸家康公,在千波湖畔蓋的水戶東照宮。


既然名為東照宮,社殿一貫的權造現建築,風格就是金碧輝煌,柱子都有極華麗的色彩。 



社殿的手水舍的吐水龍,動作也超威。


現在看到的水戶東照宮是在明治時期重建(德川賴房蓋的東照宮在幕末戰火中燒了),後來水戶東照宮除了祭祀德川家康公,也紀念德川賴房。


裡面有德川家的文物。


還有副將軍的獻酒~


這個很漂亮的銅造燈籠,被水戸市指定文化財,是在家康公三十三回忌典的奉納品。



補充:德川賴房沒選長子賴重繼承藩主,而選次子徳川光圀(水戶黃門),原因是德川賴房的兩個哥哥:尾張德川家的德川義直、紀伊德川家的德川賴宣,他們兩人的長子都比賴重晚出生,因此德川賴房才選年紀比較小的次子為水戶藩主。而賴重轉封到常陸下館藩接藩主位置,後來,又轉封讚岐高松藩12萬石,建立高松藩230年的基石,在四國的高松也有一間「讚歧東照宮」祭拜德川家康與德川賴重。

但是,德川光圀對於自己搶了親哥哥的藩主之位覺得很內疚,所以後來又把哥哥的兒子德川綱條接入水戶藩中,並立為第3任藩主嗣子。松平賴重因為十分感謝弟弟光圀,也收弟弟的兒子賴常為養子。

地址:茨城縣水戸市宮町2-5-13
交通方式:從JR水戶車站北口,走路就可以到了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威航飛茨城,4天3夜小旅行(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