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如果有機會來水戶,可以排一個收集『日本百名城』的攻城景點水戶藩的「水戶城」。


首先,熱血威爾先介紹「水戶藩」的過去背景,在日本戰國時期,德川家康公最後統一日本,建立了德川幕府,家康公把比較好的領地分封給他喜愛的兒子:尾張(名古屋)的德川義直、紀伊(和歌山)的德川賴宣、水戶的德川賴房,稱這三人為「德川御三家」,水戶德川家有幾個重要人物:德川賴房、德川光圀(水戶黃門)、德川齊昭、德川慶喜。(中井貴一有演過德川光圀哦)


現在很熱鬧繁華的水戶車站,是從江戶時代開始,作為德川將軍家系的水戶藩之城下町而繁榮起來的,參觀重點有:傳授儒學、武道、醫學等教育的藩校「弘道館」、日本百名城「水戶城」,時代劇中水戶黃門誕生地等歷史性觀光景點。從水戶車站過馬路直直走,就會看到通往水戶舊城遺跡的路標,在這右轉過「大手橋」,就是大家想去的地方~



水戶第2代藩主「德川光圀」(水戶黃門)以前在水戶城的二之丸撰寫《大日本史》。


現在這個地點被列為「水戶彰考館跡」(意為彰往考來)。


2000年NHK的大河劇《葵德川三代》裡面,中村梅雀一邊研究歷史,一邊解說旁白,他每次出場黑家康公的那一段,就是在寫《大日本史》(點這邊看介紹),補充一下,後來《大日本史》完成地點在偕樂園內(請看這一篇blog介紹)。


《大日本史》記載了神武天皇即位至南北朝終結的日本歷史。


德川光圀曾拜東渡日本的明國遺臣大學者朱舜水為師,並且以朱子學為中心,倡導「尊皇」和「大義」,形成了被稱為「水戶學」的學派,對後代的藩主跟水戶藩士,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水戶德川家尊崇儒學,並採用了漢風字號,只是啊......德川光圀取的「字」跟「號」,也太有梗了啦!取什麼「常山」、「子龍」,我還「常山趙子龍」咧~(笑翻)XDDD


在水戶彰考館正在募集「一枚瓦城主」,捐3000元,就可以在未來「大手門」修復後,成為城主之一。


而且,把德川三葉葵家紋刻在鬼瓦上,真是漂亮啊~


還有,沖丁方的代表作《光圀傳》講述德川光圀生涯的小說,從2013年開始,水戶市等當地機構成立了「光圀傳大河劇化推進協議會」,一直為了讓作品改編為大河劇而努力。


我們熱血夫妻也簽名參與連署。


但是啊,沖方丁因家暴嫌疑被捕的事件,傳聞會影響《光圀傳》拍成大河劇,水戶市長高橋靖之前在記者會上說「非常遺憾發生這樣的事件,我們本來準備在9月跟NHK請願的,現在只能擱置了。不過還是會問問NHK,作者的個人事件,會連累作品了嗎?」希望我們能看到水戶黃門拍成大河劇。


逛完「水戶彰考館跡」,回頭走到剛才指標的另外一頭,就是日本江戶時代最大的藩校「弘道館」。


水戶城的「百名城」章,在「弘道館」售票口就可以蓋。


日本幕末時期面臨內憂外患的危機,第9代藩主德川齊昭的左右手「藤田東湖」改革藩政,為了培育優秀人才從學校教育開始著手,1841年在水戶城三之丸創立「弘道館」,建學的精神:神儒一致、忠孝一致、文武一致、學問事業一致,治教一致,當年包含幕府最後一任將軍「德川慶喜」小時候曾經在弘道館內讀書,直到11歲被一橋家認養為止。


關於「藤田東湖」,可以看我寫的這篇《向陽之樹》blog介紹,就提到手塚治蟲的曾祖父「手塚良庵」曾拜訪藤田東湖(津川雅彥爺爺飾演),藤田東湖指著自己庭院中的一棵櫻花樹,說:家康公當上將軍以後,這棵樹也平穩的走過了300年的太平之世,不知不覺間蟻咬蟲蛀,恐怕這樹再也活不過10年。德川幕府就像這棵向陽的櫻花樹一樣,快要傾覆了,而你們這些年輕人將是這枯敗的德川幕府最後支柱。


德川齊昭效法周文王、武王治理國家「一張一弛」的方法,要求藩士們精實學習,也提供環境讓他們心情放鬆,所以在水戶城種了很多梅花,賞梅可以陶冶性情,還能預防饑荒時,有梅子可以吃。


德川齊昭感覺是一位明君,但是跟我在大河劇《篤姬》中看到脾氣暴躁又傲嬌的德川齊昭,感覺差好多。XDDDD


我們6月去水戶城,就剛好看到在採收梅子,這裡種了60種、800株的梅花數喔!



江戶時代的弘道館佔地2萬平方公尺,由於二戰造成的破壞,現在只剩下正門、正廳及至善堂等建築物,正廳是舉辦文武考試的房間。


我們穿越了,能待在180年前的建築物中,心裡好開心!




連榻榻米都是德川三葉葵。


至善堂是藩主休息的房間,在1867年大政奉還之後德川慶喜被軟禁於此,還有慶喜公使用過的長箱。



還有,德川慶喜、吉田松陰以前在這讀書,用過的澡堂跟公共廁所~


也拍到以前在戰禍中受傷,留下的鬼瓦。



快門按個不停,想把回憶拍下來做紀念,也跟大家分享。


如果不接這張照片,大家應該會以為熱血威爾是什麼偷窺狂吧?


其實我是在拍門把上有「德川三葉葵家紋」,工好細~


最後,這也讓我自己長知識了,原來「德川三葉葵家紋」在不同的分家,會變化出不同的樣子。


最後,提醒大家弘道館跟偕樂園的梅子是不能亂採的唷!


地址:茨城縣水戸市三の丸1-6-29
電話:02-9231-4725
開放時間:9:00~17:00(2/20~9/30),9:00-16:30(10/01~2/19)
費用:大人20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威航飛茨城,4天3夜小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