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有三間雷神神社:茨城縣水戶市的『別雷神社』、茨城縣筑波市的『金村別雷神社』、群馬縣板倉町的『雷電神社』,關東的雷神神社都是從京都四社之一的『賀茂別雷神社』(上賀茂神社)分靈請來這裡的。


在724年的奈良時代,日本東北的陸奧蝦夷叛亂,日本歷史上第五位女天皇「元正天皇」任命藤原不比等的三男・藤原宇合擔任常陸守,出兵平定蝦夷的叛亂,他出兵征討蝦夷的時候,為了祈求武運順利,從京都的賀茂別雷神社把請來鎮護東北地方。


我們一走上參道的階梯,就有社方宮司大人養的神犬來迎接我們。



超可愛的神犬しろちゃん~


這個石頭是5隻小青蛙坐在大青蛙上,叫做『六福六蛙』:


  • 無事かえる(交通安全)
  • 金運かえる(財運上升)
  • 年輕かえる(健康長壽)
  • 腦袋聰明かえる(智德上昇)
  • 身體健康かえる(無病消災)
  • 蛋→蝌蚪→青蛙(出世、開運)


青蛙日文叫「ガエル」,音同「帰る」(kaeru),所以,在日本青蛙也有代表回家的諧音。而且,看青蛙鼓鼓的腮幫子,寓意福氣滿滿,荷包滿滿,現在在日本,青蛙有著財運、長壽之意,青蛙的頭型也是像個V(勝利)的手勢,青蛙簡直就是全勝吉祥物。


社務所也有賣好多種類的青蛙御守。


別雷皇太神 (別雷神社)
地址:茨城県水戸市元山町1丁目1-57
電話:029-221-2323
開放參拜時間:9:00~16:00

交通方式:可以購買「水戶公車一日券」(水戸漫遊1日フリーきっぷ,400日元坐到爽),在水戶車站北口的4號站牌,搭乘巴士在「雷神前停留所」下車


「水戶公車一日券」在哪裡可以買到?我們熱血夫妻也找了好久,還跑去JR車站問站務員,きっぷ發售所位置在水戶車站北口的7號站牌旁邊,有一個很不明顯的茨城交通水戶駅前案内所,就可以買到一日券囉。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威航飛茨城,4天3夜小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