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上這張照片,大家應該就知道我要介紹誰了。夢枕獏小說《陰陽師》以安倍晴明為主角,而京都晴明神社也成為熱門的朝聖地。


安倍晴明是平安時代的陰陽師,先後輔佐朱雀村上冷泉圓融花山一條天皇共六任天皇,文史中記載他曾至中國城刑山接受神傳後,回日本創立了陰陽道,村上天皇封他為天文博士,除了精通天文曆法,他還懂陰陽五行、降魔除厄等法術,又可自由操縱式神,充滿神話般的男子,所以他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


安倍晴明在西元1007年去世,一條天皇下令將晴明留下的宅邸遺跡建成「晴明神社」,並且把晴明公奉為神祇,不只在生前為天皇、公卿、老百姓解決問題,到了1000年後的現代,繼續為大家消災除惡。


晴明神社的社紋就是「五芒星」,象徵金、木、水、火、土,代表著陰陽五行調和。


走入神社,靈感強如熱血P,就能感覺到最強陰陽師的結界!


「一條戾橋」是從平安時代老橋的縮小版,在西元918年的平安時代,公卿三善清行過世時,送葬隊伍正走過一條戾橋時,他兒子從熊野修行趕回京都參加送葬隊伍,善相公就從棺木迴光返照,跟兒子交代遺言。傳說由此傳開,如果死者經過一條戾橋就可以讓死者起死回生,一條戾橋是連結陰界與陽界的橋樑,許多妖魔鬼怪也封印在此橋。


橋旁邊的式神,我想如果再帥一點應該會更有人氣,像是《少年陰陽師》安倍昌浩的式神「紅蓮」。


啊不然,役小角的式神「前鬼」也滿帥的。


社殿前的「除厄桃」被已經被大家摸得都發光了,而且熱血P才摸完,說話整個就超靈驗的。XDDD


在神社境內有間「桔梗庵」,跟安倍晴明有關的週邊:從御守、繪馬、涼扇、吊飾,全部都有賣。


繪馬、朱印,也全都是五芒星的符號,繪馬上面的簽名也是非常精彩。



夢枕貘」靠安倍晴明賺了不少版權費,來這拜最多次的應該就他了,隔壁是京極夏彥。


野村萬齋伊藤英明瀧田洋二郎


這一對真的是超經典的安倍晴明與源博雅。


日本花式滑冰名將羽生結弦


羽生結弦在2015年NHK盃採用《陰陽師》原聲剪輯,為此,羽生結弦還請教野村萬齋教他如何理解音樂內涵,才能動作將音樂表現出來。(影片很精彩,一定要看)


市川染五郎在今年的日劇演了安倍晴明。



窪塚洋介在《源氏物語千年之謎》也演安倍晴明。



菅野美穗演《怪談百物語》的時候也有來參拜。


筱原涼子加藤雅也


高島禮子



晴明神社資訊與交通方式
開放時間:9:00~18:00
交通方式:搭乘京都市巴:9號、12號在「一條戾橋‧晴明神社前」下車,走路2分鐘。
官網:http://www.seimeijinja.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