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京都西南方松尾山腳下的松尾大社,住著一位很了不得的造酒之神,松尾大社就是專門保佑釀造產業的神社。


在西元701年,朝鮮半島的秦氏移居到日本時,在松尾山下修建松尾大社,當作氏族信仰的神社,並且以大山咋神・市杵島姫命作為守護神。因為這批渡來人精通釀造之術,因此松尾大神也被尊為造酒之神,被大家推尊為日本最古老的酒神神社,神社內擺有全國各地的酒樽,甚至不只酒,還有釀味增、釀醬油的業者都會來參拜。


松尾大社,不只名列近畿地方2府4縣的「二十二社」之一,在風水上,也受到當時天皇所器重,松尾大社位處京都西方,與東北的上賀茂神社並列鎮護天皇御所的四神之一:又稱西邊的白虎,掌管商業繁盛、庇佑家庭圓滿、子孫繁榮。



境內有個傳說的靈泉「龜井之水」,據說只要在釀酒過程中加入這個泉水,釀出來的酒就能歷久不變。


松尾大社的御守更特別,就說是釀造祖神,所以祂還有的「服酒守」,帶在身上是否就可以怎麼樣都喝不醉。




繪馬就屬下面的酒桶跟葫蘆圖案最特別。


如果對如何製造日本酒有興趣的朋友,推薦這個神社境內得酒類博物館,介紹製酒過程與專有名詞。




而且,這個提供給旅人休息用的小桌子,就是大酒桶。


什麼時間點來松尾大社拍照最漂亮?松尾大社以「山吹」聞名,山吹是春天盛開的花種,在每年四月底到五月初盛開,全日本都有山吹,說起來也不稀奇,但是山吹獨特的黃色,如果古樸的神社以金黃耀眼的花海當背景,保證讓你快門按個不停!


題外話,今年大河劇《真田丸》中,茶茶(竹内結子)也把山吹作成壓花,送給真田幸村(堺雅人),然後,這山吹壓花,就被長澤雅美吃下去了。(笑翻)


松尾大社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西京區嵐山宮町3
交通:京都巴士28號在「松尾大社前」站下車步行5分鐘
參拜時間:5:00~18:00
官網:http://www.matsunoo.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