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本茶有興趣的話,請參考這一篇:日本綠茶中的頂級玉露茶,在日本有所謂的三大玉露茶產地,分別是:靜岡縣的藤枝市京都的宇治市福岡縣的八女市。在京都旅遊,如果對茶有興趣的人,應該要走ㄧ趟「宇治」。


然後,推薦在JR宇治車站商店街的這家「ヤマサン」,還可以讓遊客免費體驗打抹茶,超讚的!「ヤマサン」有開分店,這篇介紹是本店的茶房還可以體驗親自泡抹茶。過程中會有店員教導,我們剛好碰到從台灣去日本打工渡假的日本歷史同好「大和」(照片中間這位)


首先每個人會拿到一個茶碗。


先倒入抹茶粉,再以木製水瓢舀入冷水後熱水混和溫度後,再一次將中和水舀入茶碗。 


開始用茶箸攪拌快速打出淡淡綠色的泡沫。


最後茶碗放在一手的手心上,品嚐前用另一手順時鐘轉2圈後,茶碗上有特殊的花案對著主人家。


茶道文化「心意,都在茶碗裡」,一定要自己試試看將抹茶表面打出豐盈的氣泡,再一口喝下品嚐。


本來跟「大和」還很陌生,ㄧ聊到「軍師官兵衛」跟「千利休」的『一期一會』(いちごいちえ),我們話匣子都開了。


一期一會』出自戰國時代千利休的話,「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意味著每次的茶聚都是獨一無二的。「一期一會」這個用語也常在日本服務業,把每一位客人都視為這輩子最後一次服務他,真誠的給予照料。


我們戰國同好也是這樣呀!茫茫人海中,出國還可以碰到同樣喜歡日本歷史的同好,有種一見如故的感覺,真心就是用『一期一會』的心情與對方交朋友,縱使之後沒機會再見,所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憶。真心感謝「大和」的分享,有這麼多好吃跟體驗打抹茶,大家以後來京都,記得將這個人文氣息濃厚的宇治和這家「ヤマサン」列為必去地點哦!


感謝大和的介紹,結果我們買了不少東西。


ヤマサン京都本社
營業時間:9:00~18:00
定休日:星期日・例假日・每月第一個星期六
地址:宇治市宇治壱番66-1
官網:http://www.kyotoyamasan.jp/companyinfo.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