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日本庭園之中就是「枯山水」最有意境,枯山水庭園跟禪學的關係密不可分,尤其在「銀閣寺」看到的枯山水,真的要用嘆為觀止來形容,由於熱血威爾太愛枯山水造景,在社大上日文的時候特別請教老師,枯山水的讀音是「かれさんすい,內行看門道,外行也來看熱鬧,分享銀閣寺的遊記之前,我順便介紹枯山水跟銀閣寺的歷史吧!


平安時代的《作庭記》,是日本最早記載枯山水的園藝書,枯山水是乾枯、沒有水的庭園,在地上鋪滿白砂,用耙子耙出各種形狀的線條,代表水、河川、瀑布、大海、波浪、漩渦等,再放置石頭草木代表島嶼或特殊的景物。通常枯山水都會出現在禪寺中,例如:西芳寺天龍寺銀閣寺的庭園,又稱為「禪庭」,越看越有禪修的感覺。

「禪庭」的創始人是鐮倉末期至室町時代的禪僧夢窗疏石,夢窗疏石是日本庭園史上極重要的人物,深受天皇的信賴,封他為國師,足利尊氏也非常尊崇他。他的一生橫跨鎌倉時代末期、南北朝時代、室町時代初期,他20歲上京都,跟隨京都建仁寺的無隱圓範師父修禪,他不只是一個禪師,也是一個偉大的建築師、設計師,他在日本建築與庭園的設計上,將山水賦予無止盡的哲學意涵。


這次在銀閣寺,剛好碰上寺方的工作人員剛好在耙白砂。



跟寺方說我們是台灣來的部落客,希望能分享讓更多人認識銀閣的枯山水,很幸運的拍了平常看不到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銀閣寺是京都東山地區的代表性寺院,銀閣寺是「足利義滿」的孫子「足利義政」所建,我們先提這位足利義滿,大家知道一休和尚,就是跟足利義滿同一個時代,東山紀之在《一休和尚》中飾演過足利義滿,他蓋了貼滿金箔的金閣寺。


這位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他讓位給兒子後,為了讓自己退休生活過得很奢華,在1482年,決定仿效他爺爺蓋一間與金閣寺齊名,貼滿銀箔的「銀閣寺」,但是,他都不看氣氛的,當時應仁之亂才剛結束,足利義政不顧民生凋敝,為了建銀閣寺増課臨時稅和勞役,自己卻過著欣賞書畫與茶的上流生活,總共花了8年才蓋好,並以足利義政的法號命名「慈照院」,這才是銀閣寺真正的名稱,大家現在能看到銀閣寺的美都是當時老百姓血和汗換來的,NHK大河劇《花之亂》也有提到這一段歷史,圖片是萩原健一在《多襄丸》中飾演過討人厭的足利義政。


銀閣寺以寺院的「觀音殿」為中心,這座觀音殿又稱作「銀閣」,包含觀音殿在內的全體寺院俗稱「銀閣寺」。


當初足利義政想用銀箔裝飾觀音殿,但在建造過程,因政治亂局,對幕府財力大傷,銀閣寺就沒有貼上銀箔。


京大雙璧之一的「森見登美彥」在他的作品《有頂天家族》,還以狸貓KUSO了金閣、銀閣。


後來的戰火燒掉了大部份建築,現在只留下觀音殿和東求堂,其庭園可分為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山上是枯山水庭園,山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景觀。


方丈(本堂)是江戶時代初期寛永年間的建築,可以在這進行參拜。


銀閣寺的枯山水也是在江戶時代初期重新整理好的,這整片「銀沙灘」象徵大海,有此一說是仿中國的西湖,突出那個小山,名為「向月台」是向日本第一聖山富士山致敬。如果在天氣晴朗的狀況下,這片銀沙灘可以把太陽與月亮的自然光反射到室内,讓銀閣看起來真的變成銀色,非常神奇。



順著庭園間的小徑,還有一片漂亮的竹林,還有閃爍在陽光下的苔園,超美的,銀閣寺的庭園被指定為特別史跡及名勝。


雖然銀閣寺沒有金閣寺的富麗堂皇,但不用跟現在已經擠滿觀光團的金閣寺去人擠人,我比較推薦大家可以來「銀閣寺」走走,漫步在銀閣寺裡,可以欣賞枯山水的禪意及享受寧靜的氣氛。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銀閣寺町2
電話:075-771-5725
參拜門票:500日元
開放時間:3/1~11/30 8:30~17:00 ,12/1~2/28 9:00~16:30
交通方式:搭京都巴士5或17號在「銀閣寺道」下車,走路約7分鐘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