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在每年的10月17日,全日本的妖怪都會「百鬼夜行」聚集到京都,如果這一天夜歸,可能會遇上這群妖怪,這時候要口中唸誦經文或是咒語,用松枝在黑暗中探路,據說妖怪就不會接近你。「百鬼夜行」是日本很有名的妖怪傳說,而傳說中的那條街就是京都一條通,也因此,一條通又被稱為「一條妖怪街」。


有興趣可以看看「百鬼夜行」的電影&動畫:

這條妖怪街的故事,可以從日本平安時代講起,康保年間(村上天皇與冷泉天皇的年號),老百姓在大掃除時清理掉了許多舊物品,結果這些被丟棄的物品,經過百年的修行、吸收了天地精華,可以幻化成精在人間作亂,人們稱祂們為「付喪神」,雖然有個「神」字,但他們都是妖怪,像是《鬼太郎》裡的「一反木棉」、《地獄少女》裡的「一目連」(武士刀的附喪神)、《滑頭鬼之孫~妖怪少爺》的「木魚達摩」。


還有,《刀劍亂舞》裡附在武士刀上的「刀劍男子」,他們全都是付喪神~


京都的一条通,就因為在平安時代有「百鬼夜行」的緣故,反而被當作振興商店街的題材,商店街上的每間店舖門前,都會擺放「百鬼夜行」裡的妖怪。




在「一條妖怪街」,還有一個『大將軍八神社,是平安時代「桓武天皇」遷都時,為了防止妖魔鬼怪入侵而建的。


大將軍是八神之一,屬於方位神,掌管吉凶,八神指的是素盞鳴尊的八個孩子。


桓武天皇在784年遷都「長岡京」,就不斷發生天災、貴族內部政治鬥爭、早良親王的惡靈作祟,在古代這些都是算作天皇無德的證據,桓武天皇怕被大和子民認為不具備天皇的資格,僅僅在10年後的794年,就由長岡京,遷都到了符合五行、陰陽之說,與四神相應之地「平安京」(現在的京都),並且建了這個古老的「大將軍八神社」。


順便分享一下:東京有「明治神宮」,在京都最有名的就是「平安神宮」,平安神宮是平安京遷都1100年,為祭祀桓武天皇而創建的神社,而且還是授予守衛京都四神御守的神宮,上面那張照片是近藤正臣在日劇:《阿弖流為傳》飾演的桓武天皇

再回來介紹這個「大將軍八神社」,神社正殿供奉著鎮邪出名的大將軍。


寺內方德殿有80尊武裝、束帶、童子姿態的大將軍像。



除了每年會舉辦的「百鬼夜行」之外,京都的一條妖怪街跟大將軍八神社,每幾個月就舉辦一次妖怪市集的活動,如果你(妳)很喜歡妖怪的話,一定要來京都這個「百鬼夜行」的景點。


大將軍八神社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一条通御前西入西町48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50號「北野天滿宮」下車
電話:075-461-0694
開放時間:09:00-17:00
官網:http://www.daishogun.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