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在京都,有口「深井」可以通往地獄,在平安時代初期的官吏小野篁,每天就從這口深井(冥土通いの井戸)進入地獄。


京大雙璧森見登美彥筆下的《有頂天家族》,「下鴨矢二郎」在父親身亡後就一蹶不振,變成青蛙隱居在「六道珍皇寺」的這個古井中。



這口井也是高橋留美子筆下作品《犬夜叉》的「食骨之井」的原型。


小野篁」是平安時代著名的詩人,有「日本の白居易」之稱,而且劍術、騎馬等武藝樣樣精通,身長還有188,能文能武。閻羅王看中他的全才,聘請他擔任冥界書記官。小野篁白天就在宮廷當差,晚上就從六道珍皇寺的水井進入冥界辦公,白天再從另外一個出口回到人間。冥界的「出口」在哪?我們這篇文章的最後再公布,請繼續往下看。


小野篁」是聖德太子時代的遣隋使「小野妹子」的後代,這張照片是今田耕司在日劇《聖德太子》的劇照。


繼續分享這個「六道珍皇寺」,這個寺廟的門口豎立了一座「六道の辻」的石碑。


在平安時代,公家貴族死後會被安置於清水寺一帶的寺廟,但是,窮困的老百姓都是被運往東邊的亂葬崗埋葬,以前的亂葬崗就是現在的六道珍皇寺。


所以,這裡以前曾經是荒野曝屍的亂葬崗,從這開始就是人間與冥界的交界點,再進去即是陰曹地府。知道得太多,常常逛景點的時候,還是會起雞皮疙瘩,所以都要找伴同行。


六道珍皇寺是由奈良的大安寺的住持慶俊僧都弘法大師的老師)所創立,原名「愛宕寺」,後來又被稱作「寶皇寺」,在平安、鎌倉時期因戰亂而荒廢,後來重建為現在看到的珍皇寺,供奉藥師如來。


寺內還有供奉「閻羅大王」及「小野篁」,就在這個屋子裡面。



六道珍皇寺也有它有趣的地方,它屬於京都的「期間限定」寺廟,來這個寺廟參觀的最好的時間點,在每年8/7-8/10的盂蘭盆節有「六道まいり」,還會有特殊的朱印可以收集。


另外,在六道珍皇寺的街口,有間「みなとや幽霊子育飴本舗」,只有賣一種黃色透明糖果,有趣的是這家店流傳著這一段不可思議的故事。


這家店在戰國時代的1599年,在每天老闆要打烊的時後,就有一名女子來買糖果,這樣連續好幾晚,好奇的老闆跟蹤她,竟然來到了高台寺的墓地,女子消失了,卻聽到小孩子的哭聲。老闆找人挖開這座墳,發現一具女屍及一名活著的嬰兒,嬰兒身邊還有他們家賣的糖果。


想必是那個媽媽,化為幽靈從冥界回到人間,在這個「六道の辻」十字路口的糖果店買糖給剛出生的孩子吃。據說這孩子長大後就成了「鬼太郎」。


而這家糖果店也被稱為「幽靈子育飴」。


我們前面說,小野篁每天從「冥土通いの井戸」進入地獄,冥界的出口在哪?這一直以來都是謎團,直到2011年終於公布,在六道珍皇寺旁邊發現的另一個深井。


這個就是「黄泉がえりの井戸」,小野篁當時從這個出口返回人間。


六道珍皇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大和大路通四条下ル4丁目小松町595
交通方式:搭乘京都市巴100、202、206、207號,在清水道站下車
電話:075-561-4129
網址:http://www.rokudou.jp/


幽靈子育飴
網址:http://kosodateame.com/index.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