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三大祭典為葵祭祇園祭時代祭萬城目學的《鴨川荷爾摩》的序幕,山田孝之濱田岳就是擔任「葵祭」的打工人員,牽著牛車從京都御所經過下鴨神社步行到上賀茂神社。


「葵祭」是京都三大祭中歷史最悠久的遊行活動,參加人員要穿著平安時代貴族的服裝,早上從京都御所走到「下鴨神社」(賀茂御祖神社),下午從「下鴨神社」走到「上賀茂神社」(賀茂雷別神社)。因為以前天皇為了求天解決飢荒和瘟疫蔓延的災情,天皇舉辦「賀茂祭」向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的「賀茂別雷大神」進獻祭品,祈求五穀豐收,後來,遊行祭典的服裝道具都以葵葉裝飾,就簡稱葵祭。


上賀茂神社下鴨神社,這兩個神社本來是同一個「賀茂神社」,就像伊勢神宮的內宮、外宮一樣,後來分成兩個神社,這兩個神社的故事跟日本神話有關,跟大家分享:下鴨神社原名「賀茂御祖神社」,上賀茂神社的原名「賀茂別雷神社」,下鴨神社的主祭神是日本最美的女神「玉依姫命」和她父親「賀茂建角身命」,某天,玉依姬命在溪邊洗澡時,水中漂來「火雷神」化身的紅箭,她把這紅箭撿回家,後來懷孕生下「賀茂別雷命」,等到賀茂別雷命長大後,祖父賀茂建角身命要祂敬父親喝酒,祂卻衝破屋頂飛天而去。


神社內的建築是依照平安時代的樣式,神社的木料都是從境內的「糺の森」取材。(唸作ㄐㄧㄡ




下鴨神社是全京都中求幸福最靈驗的神社,很多情侶、女孩子,都會到境內的「相生社」祈求姻緣順利。


參拜下鴨神社,我覺得有三個一定要看的重點:

1. 當然就是「糺の森」:這個位於賀茂川和高野川合流處而生長的原始森林,在1994年登錄為世界遺産,佔地12萬4千平方公尺。


京大雙璧之一「森見登美彥」寫的《有頂天家族》故事中糺之森的狸族名門,就住在這裡。


其中樹齡達200年以上的的就多達600棵,很羨慕京都市民,在市區也可以享受靜謐散步的氣氛。




2. 在正殿後面有7 座言社:將12個天支的守護神分別奉在7個小神社,每個生肖都有自己的守護神,來看看你自己的守護神是誰?


  • 一言社-東社:大國魂神(巳、未年生的守護神)
  • 一言社-西社:顯國魂神(馬年生的守護神)
  • 二言社-北社:大國主神(子年生的守護神)
  • 二言社-南社:大物主神(牛、亥年生的守護神)
  • 三言社-北社:志固男神(卯、酉年生的守護神)
  • 三言社-中社:大己貴神(寅、戌年生的守護神)
  • 三言社-南社:八千矛神(辰、申年生的守護神)

我們熱血夫妻的守護神是「大國魂神」,這位大神是素盞鳴尊之子,因為祂救了因幡的白兔,而得到八上比賣這位美麗的妻子,成為出雲大社的主神,他傳授人民食衣住的方法,並教授了醫藥、卜卦等的方法。


每個言社還有自己的御守和繪馬。


3. 下鴨神社境內的入口處還有一個「河合神社」,供奉前面提到日本初代天皇-神武天皇的母親「玉依姬命」,她是集美貌、姻緣、安產、育兒、長壽於一身的神明,所以被喻為日本最美的女神。



河合神社一直以來受到祇園的藝妓、舞妓、美容業的敬拜。


繪馬還作成鏡子造型,很有特色。




社方還有賣美人水,據說用喝的還可以從內在美到外表。


下鴨神社(賀茂御祖神社)
地址:京都市左京區下鴨泉川町59
交通方式:京阪鴨東線出町柳駅,徒歩約5分
電話:075-781-0010
開放參拜時間:6:30~17:00
官網: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