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船神社,位於京都北方的水源地貴船,是在貴船川邊的一個相當古老的神社。


很多人都會來這拍雪貴船,如果冬天來這,在神社的參道上,紅色獻燈石階與白雪相映,美不勝收。


我們熱血夫妻則是因為《少年陰陽師》裡的安倍晴明的孫子「昌浩」跟「高龗神」,對這個神社有更深的感情。


貴船神社之祭神「高龗神」,祂的神名中那個「龗」字,是「龍」字的古字,祂是掌管降雨的水神,因為水是萬物生命的根源,國家如果有重大變故時,天皇會派使者來此祭祀求平安,因此貴船神社是很重要的神社。安倍晴明為了要讓孫子能獨當一面,要昌浩在丑時(半夜1-3點)去貴船找高龗神,結果被高龗神附身。


為什麼要在「丑時」參拜?據社內史料記載,傳說,玉依姬命(日本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的母親),乘坐黃色的船從天而降,連神武天皇都是傳說了,從天而降也不會讓我太驚訝,玉依姬命在「丑の年の丑の月の丑の日の丑の刻」著陸在現在的貴船神社奧宮,所以,貴船的神明降臨傳說,造就了丑時參拜的淵源。


境內「御船形石」據說就是玉依姬命的黃船,神社也因為這個黃船取名「貴船」。


平安時代的桓武天皇任命藤原伊勢人擔任造寺司長官,他被神明託夢要建造鞍馬寺,同時也建了貴船神社,古時候天皇祈雨時會奉獻黑馬,祈晴時就獻上白馬。


因馬匹昂貴,後來改成在木板上繪製馬匹圖案(板立馬),就變成繪馬的起源,這也是我聽過繪馬起源的另一個版本,至今仍依傳統,將黑白馬皆繪製在木板上。


社方邀請京都出身的遊墨漫畫家「南久美子」先生所畫的繪馬,我們看這實在太喜感了,就買了白馬回家祈求天氣晴。


在神馬的後上方就是貴船神社的本殿,本殿內祭祠的神明就是「高龗神」。


由於奉祀水神,貴船神社還有很出名的「水占齋庭」。


這也是電影《陰陽師》的場景之一,只要買占卜紙,然後把紙放在水池裏,卜文就會浮現在紙上。


占卜結果的籤詩顯現出來了~


而且,現在結合App,還有中文版可以立刻知道占卜結果,是說我們的願望很快就可以實現。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貴船神社」的交通方式:

偷吃步:到鞍馬、貴船旅行,除了開車之外,必需搭京阪電鐵到出町柳站轉叡山電車的鞍馬線,建議先搭到鞍馬在走到貴船,由於鞍馬的地勢比貴船高,如果從鞍馬開始走,下山路絕對會比較輕鬆。


貴船神社下山有33號巴士可搭到貴船口,然後再坐叡山電車返回出町柳站。


巴士時刻表給大家參考:


貴船神社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鞍馬貴船町180
官方網站:http://kibune.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