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遊記,我們熱血夫妻整理京都嵐山玩透透的行前規劃時,發現嵐山的交通太多種類,選擇太多反而讓人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因此,我們把最省錢最方便的交通跟玩法,跟大家分享。

直接切入重點,嵐山的「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嵯峨野觀光小火車),在京都非常有名的,沒搭到這台懷舊的小火車就可惜了。


這個小火車的路線一共有4站:「トロッコ亀岡駅」→「トロッコ保津峽駅」→「トロッコ嵐山駅」→「トロッコ嵯峨駅」 ,沿著保津川溪谷行駛,全程7.3公里,單程需時約25分鐘,時刻表如下:



要搭「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不是從龜岡駅搭就是從嵐山駅搭,有些人會在「トロッコ嵐山駅」搭車到龜岡,不過,龜岡附近沒有什麼可逛,又要再多花一次車錢回嵐山,太浪費了,所以,推薦大家從「トロッコ亀岡駅」搭到嵐山下車,嵐山駅附近就是嵯峨野竹林、天龍寺...,然後接嵐山那條熱鬧的商店街,不用走回頭路,省錢又省時。

圖片出自於嵯峨野観光鉄道株式会社

那麼,「トロッコ亀岡駅」要怎麼去?離龜岡站最近的車站為「JR馬堀站」。


JR馬堀站走到「トロッコ亀岡駅」大約10分鐘,我們去嵐山這一天碰到颳強風和大雨,有夠巧的,周恩萊在京都留學時,曾兩次來嵐山都碰到大雨,就留下一首《雨中嵐山》的詩,但是我們熱血夫妻鞋子裡面全濕,真想哭。


然後,人家說搭小火車,春天可以看滿山遍野的櫻花、秋天是整片楓紅、冬天則是看白雪,我們熱血夫妻看到的都是雨滴打在窗上的風景。



一行四人只能一起苦中作樂~XDDDD


一到「トロッコ嵐山駅」可以看到「小倉池」,小倉池旁有一間日本唯一可以祈求頭髮健康的「御髮神社」,祭拜「藤原采女亮」,雖然沒有華麗外表,卻吸引很多人前來參拜。


這個「御髮神社」跟德川家康也有一點淵源喔!主祭神藤原采女亮是鎌倉時代龜山天皇那個時期的理髮師,他的後代「藤七郎」在戰國時代的三方原之戰,當德川家康敗給武田信玄逃到濱松的天龍川時,幫德川家康躲避追兵,而獲得銀錢一錢及理髮工具的賞賜,後來「一錢職」就變成日本理髮業的稱號。


男性如果怕禿頭,女性希望頭髮能柔順飄逸,去京都時一定要到嵐山嵯峨的御髮神社參拜,當然熱血威爾也拜了。


繼續往前走,穿過嵯峨野竹林,就會看到馬路兩旁佇立著許多商店,接下來大家就可以挑喜歡的店去逛逛,熱血夫妻強力推薦我們很喜歡的這一間「嵐山ちりめん細工館」,「ちりめん」是一種「縐」布料,縐布(Crepe)除了可以用來製作和服、襯衣、浴衣、睡衣褲等,也可以做成窗簾、桌布和裝飾品,這家店賣的都是手工縫製的縐布商品,但是商品領域遠超乎我們想像,有動物擺飾、超擬真的壽司,還有男兒節、女兒節的玩偶、羽子板等。


問了店員是不是可以拍照,沒想到,店員好阿莎力說「OKです」,當下真的90度鞠躬謝過店員,然後就拿起相機猛按快門。


我很喜歡這種「女兒節」布偶吊飾的裝飾,很獨具心意,而且雛人形還有帶走身上的災難和不祥的功能。



「男兒節」就有這種『兜』,習俗上相信這些兜能保護小孩,也有把災害轉移到兜身上,祈求男孩健康成長,以後武運昌隆。





這個和服酒瓶布套設計靈感來自日本武士服,曾榮獲日本觀光廳「2013年魅力日本地方特色禮品大賞」的Cool Japan金賞,不得不讚嘆日本人的手工很精緻。


布料和圖樣都非常細緻優雅,散發濃濃的和風氣息,一個換算台幣大約2500元。


仔細欣賞著每一個作品,喜歡的太多,荷包又不夠深,所以只能拍~拍~拍~,全部拍下來做紀念。




嵐山商店街真的很好逛,稍稍彌補我們《雨中嵐山》的缺憾,如果有安排到京都嵐山玩的旅人,別忘了把這幾家安排到自己的行程裡喔!


嵐山ちりめん細工館
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造路町19-2
營業時間:10:00~18:00


御髮神社
官網:http://www.mikami-jinja.net/info.html


嵐山嵯峨野觀光列車
車票:620日元
停開日:星期三(若遇到假日時照常行駛)
運行日:3月1日~12月29日
官網:https://www.sagano-kanko.co.jp/chinese.ph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