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雙璧「萬城目學」和「森見登美彥」的故事,鴨川都是非常重要的場景,萬城目學的《鴨川荷爾摩》故事,山田孝之栗山千明就在鴨川這召喚屁股頭式神小鬼集訓。




森見登美彥寫的《有頂天家族》故事中也常出現鴨川。


鴨川源頭從東邊來的高野川,西邊來的賀茂川,在賀茂大橋這裏匯流成鴨川,再往南進入京都盆地,成了京都最重要的河川。桓武天皇建立平安京的時候,依四神相應方位,是個地靈人傑的位置。


鴨川這邊真的很值得大家抽時間來逛逛,賞櫻、納涼、發呆、跳烏龜,待一個下午。



在鴨川待了一下午,看著人來人往在跳烏龜,突然想到五月天阿信在他的書《浪漫的逃亡》提到他曾經喝過鴨川的水,並且說:「你們可以冷戰,但是不能在旅行的日子裡。你們可以一輩子再也不說話,但是不能在京都不說話!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阿信還在讀實踐大學的時候,他的同學曾經跟他的老師陳冠華冷戰嘔氣,直到一次京都旅行終點,阿信再也受不了這種僵持氣氛,決定犧牲自己,打賭只要他喝一口飄雪的鴨川水,就能讓老師與同學破涕和好。


可以冷戰,但是不能在旅行的日子裡。」這句話一直讓我銘記在心,真的!無論如何,旅行總是這麼美好的一件事,怎麼可以留下讓往日後悔的遺憾呢~突然很想學友藏爺爺寫下『心中的俳句』。



鴨川跳烏龜
位置:京阪電車出町柳站3號出口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