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仁寺最大看頭就是:殺氣騰騰的風神雷神、讓人看了超震撼的雙龍圖,跟寺院的枯山水。


建仁寺也是我們這趟日本行中,覺得最舒適愜意的寺廟,可以坐在走廊上休息,感受庭園的寧靜、寺廟的氛圍,如果說,只能推薦京都一間寺廟,我的唯一選擇就是建仁寺。


來建仁寺的時候剛好碰到「櫻吹雪」,超美的!



建仁寺位在京都東山區,是鐮倉幕府二代將軍「源賴家」在1202年創建(源賴家是源賴朝的長子、他媽媽是北條政子,圖片是在《平清盛》飾演北條政子),源賴家常常無視家臣很獨裁,由於危害母系一方北條氏的利益,被外公北條時政派刺客暗殺,後來由源賴家的弟弟「源實朝」繼任第三代將軍。


之後因為火災而荒廢,在室町時代又重新復興,後醍醐天皇執政時開啟建武中興,命名了「京都五山」,建仁寺便位列其中的第三山。京都五山包括: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萬壽寺,建仁寺成為臨濟宗建仁寺派的大本山,供奉釋迦如來,寺中幾個有名的古物,最有名的就是「方丈」裡收藏的國寶「風神雷神」、枯山水的○△□潮音庭


一進去「方丈」就可以看到有名:俵屋宗達的「風神雷神屏風



還有,書道家「金澤翔子」寫的書法,跟寺方人員確認,裡面全都可以拍照,超開心的,見到國寶,快門就按個不停。


風神雷神是400年前「琳派畫家」(日本藝術流派之一)俵屋宗達的代表作,作品運用大量的金箔,超值得(拍照)收藏,如果覺得只有拍照不過癮,在關西可以買到的ICOKA卡,也特別設計風神雷神卡片。


任天堂的《瑪利歐兄弟》30周年的時候,還向「風神雷神」致敬:  

還有,超人力霸王Kuso的題材~


再來要看「雙龍圖」,要從方丈穿到法堂。


法堂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看到天井的雙龍圖,真的人人都會被震攝住,除了在三十三間堂看1001尊千手觀音讓人很震撼,再來就是建仁寺這個超級壯觀的「雙龍」,感覺祂們隨時就要從天井上衝下來,那個氣勢讓人好難忘。


「雙龍」是建寺800年,日本著名畫師小泉淳從構想開始花了2年時間才完成,畫工非常細緻。


站在「雙龍」之下,我們的出世大名家康君都要發爐了~


建仁寺也把風神雷神、雙龍圖做成朱印帳,照樣魄力不減,要不是我們已經太多本朱印帳了,這也是必買呀!


在回來介紹「方丈」的「○△□」,這名字超有趣的,這枯山水的意境是分別以樹與石頭的同心圓(○)、砂石刷出的三角形狀(△)、大顆方型石(□)代表:水、火、土三樣元素,表現出大千世界宇宙的根源。



另一個植物庭園形式的「潮音庭」,有樹、有苔、有石,一片綠,讓人看了就心情放鬆。




不光是潮音庭,連建仁寺的廁所都讓人覺得很舒服,又漂亮。



坐在法堂「大雄苑」的迴廊望著庭園,享受悠閒發呆的時間,微風不斷地吹拂著,舒服到讓人想躺下睡午覺,甚是快意。



無時無刻都要耍寶的熱血P。


還有在庭院休憩的熱血P。


我很喜歡建仁寺,坐在寺裡的迴廊上就讓自己可以心情沉靜,而且還有很多值得看的國寶,參拜門票只要500日元,還可以拍照紀念,比起其他的寺院,如果只能推薦京都一間寺廟,我的唯一選擇就是建仁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大和大路通四条下る小松町
電話:075-561-6363
參拜費用:500日元
開放時間:3月-10月10:00-17:00,11月-2月10:00-16:30
休館日:12/28-12/31
官網:http://www.kenninji.jp/info/index.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