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太多寺院神社,如果不清楚神社的淵源,可能會覺得每間寺廟都長得一樣,走馬看花就真的太可惜,希望大家能玩得盡興,這一篇跟大家分享很有故事性的「壬生寺」。

因為『新選組曾將「壬生寺」作為屯所而聞名,接下來要帶大家穿越到日本江戶幕末去「新撰組屯所」找局長近藤勇、副長土方歲三、總長山南敬助、瘋子芹澤鴨,還有:齋藤一、沖田總司、永倉新八、原田左之助,熱血又燃燒了。


先簡單介紹「新撰組」,他們是日本江戶時期一個親幕府的武士組織,1863年3月,近藤勇、芹澤鴨成立「壬生浪士組」,駐紮在「壬生寺」並開始招募成員,組成了36人的隊伍,後來得到當時擔任京都守護職的會津藩主松平容保支持,並納入會津藩編制,改名新選組,負責維持祇園、花街和町人街的治安,對付倒幕派的人士。並且在1864年的池田屋事件,重創尊王攘夷派。


有興趣可以看看「新選組」的日劇&電影:

「屯所」是當年新選組的兵法調練場,用來訓練武藝、大砲技術的駐在所,這裡留下很多逸話。壬生寺原本是一座普通的地藏院寺廟,當時就在這個廣場進行操練。


這裡祭祀的地藏菩薩可以求安產、延年益壽、增加智慧。



壬生寺裡的重要景點,在這個屋子裡頭。



裡面可以看到局長近藤勇的胸像。


旁邊躺著芹澤鴨共11位隊士,讓我想起當時,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主導,率領山南敬助、沖田總司、原田左之助去暗殺芹澤鴨、平山五郎,連同池田屋騷動中陣亡隊士(奧澤榮助、安藤早太郎、新田革左衛門)也一起合葬在這。


還有三橋美智也作的新選組之歌碑。


如果你安排在7月份的時候來京都,可以參加7/16的「池田屋事變之日」活動。


在這一天,日本各地的新選組同好會,包含:京都平成新選組隊、日野新選組同好會、會津新選組同好會、愛知新選組同好會,都會聚集到京都的壬生塚,舉辦新選組隊士慰靈供養祭典。


參拜完新選組的墳墓以後,從壬生寺出來後轉個彎就是「八木家」,八木家是當年提供給新選組局長跟幹部們住宿的地方,昭和58年被指定為京都市有形文化財,進去參觀要付門票費(1000日元)。


當年在八木家裡發生最驚人的事就是芹澤鴨暗殺事件:司馬遼太郎所寫的《新選組血風錄》,土方歲三率領沖田總司、原田左之助去暗殺芹澤鴨,當時的芹澤鴨跟他的小妾阿梅身上被砍得刀傷無數,滿屋子都是血,隔壁房間的平山五郎也被砍死。

之後,近藤勇對組內宣佈芹澤鴨被長州浪士殺害,並以局長身分並替芹澤鴨及平山五郎舉行盛大的喪禮(會津的重要人物也有來),之後就葬在壬生寺。

亂世出英雄,芹澤鴨趁著幕末動亂而起,他是個天生leader,但是也是個暴行無數的瘋子,最終自食惡果,被自己人暗殺。


最後,再到八木家隔壁的鶴屋和菓子店,去買土產及新撰組的相關商品,一次收齊。


新選組隨著人力擴編,一共搬了三次屯所,最早期就是在這一篇介紹的「壬生寺」,接下來搬到西本願寺,最後搬到不動堂村。這個壬生寺是新選組剛起步、最青春熱血的時期,也是新選組粉絲一定要來的公認最強景點!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壬生梛ノ宮町31
交通方式:利用京都巴士一日券500元(可以坐到爽),搭到「壬生寺道」這一站,有到達的公車有203、28、8、11、26、91,到站後往對面巷子直走,大概3分鐘就會到八木家,再往前走是壬生寺。
開放時間:9:00-17:00
參拜費用:免費
電話:075-841-3381
網址:http://www.mibudera.com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