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很多政治家都很崇拜這位改變日本幕末歷史的坂本龍馬。而高知(江戶時代稱為土佐藩),因為是坂本龍馬的出生地,也成為龍馬粉絲必訪之地,高知市在龍馬出生地附近建造了一座「龍馬の生まれたまち記念館」,本篇要分享坂本龍馬的誕生地跟他的紀念館。


從高知車站搭路面電車,在「上町一丁目站」下車,下車後可以看到指示牌,就是坂本龍馬的原誕生地址。


現在立了一座紀念碑,紀念碑夾在兩棟大樓之間,龍馬學習劍術的道場也在附近,上町這一帶可以說是他童年成長的地方。


如果要拍紀念照的話,連同人行道的椅子一起拍也很有特色,椅子是航海主題,跟坂本龍馬是海援隊隊長有關。



走進巷內後步行約3分鐘,就可以看到「龍馬の生まれたまち記念館」(龍馬出生地紀念館),紀念館共有2層樓,面積不大,每天早上8點就開館,營業至下午5點。



館內入口處有一面牆,掛滿了不少名人來這參觀留下的簽名板,包含:《龍馬傳》的編劇福田靖先生,跟寺島忍飾演的坂本乙女姐姐,算是在2010年的時候跟龍馬結緣。


另外一張簽名板:《新選組!》飾演土方歲三的山本耕史,以及《HERO 2》替補兒玉清爺爺位置的角野卓造。


坂本龍馬曾對土佐勤王黨成員檜垣直治說:「今後在室內亂打亂鬥的情況會變多,我喜歡小太刀,小太刀靈活。」之後直治帶了小太刀再見到龍馬,龍馬掏出來一柄手槍:「這個比小太刀更具威力」龍馬拜勝海舟為師後,直治帶了手槍見到龍馬,龍馬掏出一本《萬國公法》:「手槍只能殺傷敵人,此書可以振興日本!」這就是「從武士刀到萬國公法」的故事。


坂本龍馬的槍。


坂本龍馬的刀鍔。


裡面展出的東西不多,完全就是講究龍馬地緣景點的fu,另外還館內有提供龍馬的服裝,需另外花錢租借。


穿過海潮之聲的時光隧道。


這是模擬坂本家的場景。


不過,還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福山雅治及真木陽子版本的龍馬跟阿龍。


緯來日本台《日本妙國民》介紹過高知著名的「皿鉢料理」。


土佐宴會料理:皿缽料理,超豪邁的~用大碗公盛載大量食物,同時放有前菜、刺身、壽司、主菜及水果等,單靠二人之力,想吃清光,是不可能的任務。


中庭露天區域的長椅上是龍馬的坐像,這坐像是按照龍馬被暗殺前拍攝的照片所製作的,小P要我坐在龍馬旁邊拍照,但是有蜘蛛絲,人家蜘蛛想跟龍馬作好朋友,我們搶甚麼搶啦!


二樓還有:高知城下町及景點說明。


這幅龍馬畫像,我印象中在長崎的龜山社中也有~


還有展示江口洋介在2005年的大河劇《新選組!》飾演坂本龍馬穿過的服裝。


坂本龍馬在1866年的寺田店九死一生,差點被暗殺而被砍傷左手,為了治療被砍傷的左手,在西鄉隆盛的建議下,他帶著妻子阿龍從京都出發前往薩摩,在薩摩停留83日,玩遍了霧島、鹽浸溫泉、鹿兒島等地,這次旅行也被認為是日本最早的一次新婚旅行。



現在,日本每年都會推「龍馬蜜月行走in霧島」的旅行。紀念館描述了龍馬的一生,龍馬迷們一定要來朝聖呀~




最後補兩張照片,我們在週二早上搭電車剛好碰到一群小學生校外教學,高知的小朋友太可愛了!



高知市龍馬誕生地紀念館
官網:http://ryoma-hometown.com
地址:高知市上町2丁目6番33号
開館時間:8:00~19:00・年中無休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