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翠園」這裡過去曾是土佐藩山內家的舊邸,在戰後賣出,變成了現在看到的三翠園旅館,昭和天皇在1950年也曾來住過三翠園。



飯店外頭有條斜坡,往前走就是「鏡川」,土佐藩主家真的符合我家門前有小河(鏡川)、後面有山坡(高知城),沿著這條路繼續走,就會到山內神社。


飯店內保存了國家重要文化財的「舊山内家下屋敷長屋」,是幕末時期土佐藩第15代藩主山內容堂,為屋敷的警衛所建造的休憩所。


長屋的因為跟外牆合而為一所以保存了下來,後於1978年讓渡給高知市,1979年列入國家的重要文化財,現在變成資料館開放給民眾免費參觀。


因為長屋是三翠園的一部份,要進三翠園的大門才會看到,免費參觀,大家就放心的給他走進來吧!



長屋還留有以前生活的痕跡,屋裡整理得很乾淨,擺設充滿以前江戶時代的味道。


坂本龍馬在土佐藩船「夕顏丸」從長崎出發前往兵庫的路途上,向土佐藩參政後藤象二郎提出船中八策的構想。



後藤象二郎把「船中八策」與藩主山內容堂交涉,並作為白皮書交到德川慶喜手中,促成1867年的大政奉還,「船中八策」日後也成為新日本政治綱領。



還有土佐名人堂:山內一豐、山內容堂、坂本龍馬。


坂垣退助、吉田東洋、野中兼山、田中光顯、岩崎彌太郎、後藤象二郎,一豐哥跟容堂哥,大家對他們很熟了,我介紹幾個大家比較不熟的:

個性激動派的吉田東洋,是山內容堂的參政,推行打破門閥政治、採用西洋兵器等方面的制度改革,後藤象二郎、板垣退助、包含岩崎彌太郎都是他的弟子。在1862年(文久2年)跟山內容堂談完話回家的路上,被土佐勤王黨的那須信吾、大石團藏、安岡嘉助等人暗殺,享年47歲。野中兼山是土佐藩家老,他為了開發新田,把長宗我部的遺臣一領具足提拔為鄉士,積極任用人才的行為凝聚了領民的忠心。


明治維新後,新政府要職幾乎都被薩摩、長州兩藩拿走,坂垣退助太早死,剩下比較有聲望的就是後藤象二郎田中光顯、陸奧宗光,田中光顯曾經是高杉晉作的學生。


旧山内家下屋敷長屋展示館
地址:高知市鷹匠町1丁目3-35
電話:088-832-7277
參觀費用:免費
交通方式:搭乘土佐路面電車,在縣廳前站下車。
開館時間:7:00~17:00 (12/26~1/1休館)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