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千年歷史的「伊佐爾波(いさにわ)神社」,就在道後溫泉街附近,位於松山市道後山腰上。「伊佐爾波神社」的入口,從道後車站旁的道後機關鐘,右方可以看到遠處有個鳥居,隨著陡峭的階梯向上望,頂端有座神社,光看那階梯就讓人腿軟。


必須爬135階樓梯才能進到神社,但是從神社的位置可以俯瞰道後街景、遠晀松山城,超讚的!


「伊佐爾波神社」的淵源,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

相傳,伊佐爾波神社是彌生時代,傳說中日本第14代天皇「仲哀天皇」和「神功皇后」到道後溫泉時所建的行宮。所以,社內主祭神爲譽田別尊(應神天皇)、足仲彥尊(仲哀天皇)、氣長足姬尊(神功皇后),三柱姬大神(宗像三女神)。


伊佐爾波神社成為保佑考生金榜題名的神社,流傳至今,每年都有很多人來參拜。


第二種說法:

1618年,松山藩初代藩主「加藤嘉明」設立「湯月八幡」(就是現在伊佐爾波神社),別名道後八幡。


第三種說法:

在江戶時代,1667年,松山藩第三代藩主「松平定長」,因在江戶城參加騎馬射箭檢定前,曾向八幡神祈願成就,回來後還願,便仿照京都的石清水八幡宮模樣,而建了此神社,當時稱作「道後八幡宮」。


迴廊暫放松山道後秋祭時用的8尊「神輿」,秋祭會在10月6日的下午舉行祭典,7日神輿要移動遊行。







道後溫泉還有一項超有名的秋祭:神輿跟神輿對尬。MEN值魄力滿點,跟大家分享這一場秋祭的影片,趕快看超精彩的!


想要看「神輿」的話,其實台北也能看的到,因為在2012年,台北的「松山火車站」跟愛媛的「松山車站」結為姐妹車站,日本道後溫泉旅館協會向日本當地市民及民間團體募資,由愛媛松山市代表,送給台北市400萬日幣打造的「兒童神輿」,就放在松山火車站,還沒親眼看過「神輿」的話,趕快先看這篇分享:
>>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14/10/citylink.html


樓門入母屋造、本瓦葺,唐破風式的屋頂讓人印象深刻,不只主樓門,連本殿申殿廊下廻廊境内社石燈籠,全部都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伊佐爾波神社的社殿的建築特徵是相連的後殿與前殿,是日本少有的八幡造樣式,號稱日本三大八幡造建築,另外2處在:九州大分的宇佐八幡宮、京都的石清水八幡宮。來了道後溫泉,沒上來參拜的話,實在可惜。


迴廊中還有展示《浪人47》的故事。



電影翻拍過好多遍,可以看我這篇《忠臣藏:赤穗四十七浪士》的分享:
>>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13/08/blog-post_25.html


往伊佐爾波神社的路上還有一間「湯神社」


如果說,「道後溫泉本館」就是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中的溫泉旅館「油屋」,那「湯神社」就是湯婆婆的神社啦!XDDD


推薦大家在道後溫泉住宿,無論如何,一定要撥時間來道後八幡宮登高遠晀唷!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櫻谷町 173 番
開放時間:9:00~19:00
交通方式:松山市路面電車「道後温泉駅」徒歩8分。
官網:http://isaniwa.ddo.jp/top.htm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