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戰國時代天下第一的築城名人是誰嗎?答案是「藤堂高虎」。戰國時代的三大築城名人又是誰?看完本篇blog,最下面有答案唷~

熱血P說,他就等於是現代的「安藤忠雄」,江戶城、大阪城、伏見城、伊賀上野城、津城、福山城、還有這座今治城,都是「藤堂高虎」蓋的,他很善於利用天然形勢築城,並且以石垣與或水堀作為阻擋敵人的工具。


「藤堂高虎」本來被封在伊予國(現在愛媛縣)北邊的今治藩主,在1602年-1608年蓋了今治城。後來因為幫德川家康公蓋江戶城,加薪改封到伊勢國(現在三重縣),成為「津藩」的初代藩主,後來在大阪夏之陣,還救過德川家康公一命。(下圖是NHK時代劇的藤堂高虎)


「藤堂高虎」這人很有趣,熱血夫妻來說說他的歷史故事:藤堂高虎奉侍過淺井長政、豐臣秀長、豐臣秀保、豐臣秀吉豐臣秀賴,在豐臣秀吉死後改投德川家,侍奉德川三代:家康、秀忠、家光。當時許多人不恥他這種改侍奉其他主公的傢伙、認為他沒有武士節操,但他說發生戰爭,只有表明自己的立場才能讓人信任。藤堂高虎也有參與萬曆朝鮮之役,跟朝鮮水軍名將李舜臣在朝鮮半島鳴梁海峽海戰。


今治城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更是「日本三大水城」,別名吹上城,所謂吹上,意思是受海風的吹拂,砂礫飛揚後沉澱之地,由此可知今治城非常靠近海岸。與要搭纜車上山的「松山城」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今治城最大特色,就是引瀨戶內海的海水作為護城河,這樣大規模的海水城,在日本可說首屈一指。

今治市位於松山市的北方,地理位置在愛媛縣北角與廣島縣的島波海道入口,是愛媛縣第二大城,人口僅次於松山市,以前的今治城是現在的九倍大,現在看到的護城河,在當時只是當作內濠,那外濠呢?就是現在的今治的金星川、泉川與今治港的位置,可見當時城廓面積有多遼闊。


先讓大家看看這號稱今治城第一大石垣的「堪兵衛石」有多大,這顆巨石重達16噸,很難想像以前築城是怎麼把這巨石運來這的。


堪兵衛石的名字出自藤堂高虎的老鄉「渡邊勘兵衛」,藤堂高虎開給他年薪二萬石,請他擔任築城奉行,所以說,這天下第一的築城大名的名號,背後也是有人高手在支持著他的。


這張不是要給大家看鴿子,請看這石垣,每個大小都不一樣,照樣可以蓋出難攻不落的日本名城,是不是很厲害!


熱血P準備攻城,「鐵御門」開門,衝啊!!!


穿過鐵御門,在城內的廣場上,矗立著藤堂高虎的騎馬雕像。



英姿煥發的高虎公,還好你沒有戴那個兔耳朵的兜,不然我會笑出來~XDDD


今治城的天守閣,因為「一國一城令」,築城不到數年就被要求拆除,藤堂高虎在移封在三重縣的伊賀上野時,曾想把他自己蓋的今治城的天守閣移到伊賀,但是,最後是獻給德川家康,作為京都的丹波龜山城的天守閣。


現在看到的主城,是1980年依照丹波龜山城的建築重建的鋼筋水泥天守閣,外觀跟以前一樣,裡面變成展覽館,介紹古老文物、書畫、還有今治的歷史。


城內的御金櫓、山裡櫓和多聞櫓,也開放給觀光客參觀。


天守閣旁邊是今治市最大的「吹揚神社」。


吹揚神社也是今治市民新年參拜「初詣」的神社。


拜殿。


御祭神:天照大神、八幡大神、事代主大神、大己貴大神、藤堂高虎


現在的今治城內範圍不大,不過有天守、有神社,要收集日本百名城的你,一定要來,如果是想要悠閒地散步,也是一個值得一遊的好地方。


戰國時代有三大築城名人,答案公布:藤堂高虎、黑田官兵衛、加藤清正。


地址:愛媛縣今治市通町3-1-3
開放時間:9:00-17:00
電話:0898-31-9233
交通:距離JR今治車站約2km,我們是租車自駕前往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