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松城是國家指定史跡,除了是日本100名城,也是日本三大水城,大家猜猜看,日本三大水城是哪三城?


答案在最下面公佈,先別急著看答案,各位可以先看這篇「高松城」的分享唷!


之前分享「丸龜城」提到,1587年,豐臣秀吉把讃岐賞給生駒親正,他以高松為首都,蓋這座高松城,北朝瀨戶內海,另外三面挖濠引進海水做護城河(外堀、中堀、内堀),同時兼具水運的功能,而成為日本三大水城,三水城只有高松城是完全被海水包圍的。


後來,生駒家就被改易放到東北,1642年,接任的藩主,大家一定很熟。水戶藩的松平賴重(家康公的孫子,同時也是德川光圀的哥哥)被冊封東讃岐12万石,入主高松城,後來2百多年都是松平家的居城。


「玉藻」之名出自《萬葉集》,書裡把讚岐的海藻比喻為「玉藻」,高松城的海域稱為『玉藻の浦』,因此高松城也稱為「玉藻城」。到近代,高松城變身成「玉藻公園」。


一般民眾都可以購票進去公園參觀。逢假日就是無料開放~


高松城最強大的時期,共有20座櫓,明治維新後,連天守閣都因城體老化而被拆除,看到這只剩下石垣、沒有天守,就讓人有淡淡的哀傷。


石垣上天守台有人數限制,通往天守的石階,因為是按照江戶時代的建築構造復原,所以來賓請注意,上下階梯都要特別小心走好,不要滾下來。


天守台的看板有介紹高松城歷史,現在,目前園內未受損的古蹟只剩艮櫓、月見櫓、渡櫓,及從前城主以船進出的出入口「水手御門」等,還有1917年建的松平家迎賓館「披雲閣」。照片左邊是高松城的「鞘橋」。


因為是水城嘛,整個城廓都被護城河包住了,所以用唯一的通道「鞘橋」來連接本丸和二之丸。


由於日本三大水城的「高松城」的護城河還飼養鯛魚,大家可能覺得有河裡有魚有啥稀奇,不過呢,就是因為是海水才有鯛魚呀!


雖然沒有天守了,但高松城藉由「城舟體驗」來彌補他的觀光性,大家如果來高松城,一定要留時間搭『玉藻丸』遊城。


我們一大早9:00就來排隊城舟體驗,結果還是被人家搶先,排到9:30。乘船時間約30分鐘左右,費用是大人一位500円。


搭小舟遊護城河,還可以玩cosplay~


如果不想cosplay的話,也是有一般斗笠可以戴~


搭小舟遊護城河,河裡的鯛魚搶食一個比一個還兇猛,完全無視於我戴的三葉葵紋斗笠!XDD



小P本想來花錢買鯛魚飼料,只要搭小舟就會提供每人一罐魚飼料,搭船的話就把錢省下來吧~


沒想到鯛魚搶飼料會那麼兇猛(看影片)


有的還會像飛魚跳起來,自己打水漂,小P一直喊「LUCKY」(看影片)


還有啊~船上會提供這個「高松城」扇子。


可以自己「合成」高松城天守閣,這個香川県造園事業協同組合也太有創意。


對「城舟體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資訊:(網頁介紹)


對了!以前水戶藩的傳統就是主公都很會游泳,所以高松藩的武士也在這護城河「跟鯛魚一起」接受游泳訓練。XDD


但是,河裡的鯛魚好兇猛,武士們的勇氣也真讓人佩服~


目前有重建高松城天守的計劃,在當地造園協會的努力下,大家響應捐款,也因此公園內都會見到「鯛願成就」的宣傳。



【註】日本三大水城,公布答案:香川縣的高松城、愛媛縣的今治城,和大分縣的中津城。


高松城地址:香川県高松市玉藻町2−1
交通方式:JR高松站、琴電高松築港站
開放時間:(西門) 5:30~18:30
假日免門票唷!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