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戶時代有一句諺語「一生に一度はこんぴら參り」,中文意思就是,一生一定要參拜金毘羅(金刀比羅宮)一次。


從日本彌生時代以來,平民老百姓畢生的心願是一生一定要去三重縣的「伊勢神宮」參拜一次,到了江戶時代,金毘羅神信仰在東日本大為流行,因此老百姓又增加了一個心願,能到四國的金刀比羅宮參拜一次的目標。


如果要從江戶(東京)到讚歧(香川縣)這裡參拜,除了走路還要搭船花上一個多月才能抵達金刀比羅宮,交通不方便以外,旅費太貴也不是老百姓負擔的起,真的叫「一生一次」的心願。


不過對於現代人來說,交通方便多了,只是要爬上高達海拔421公尺,總共1368階梯的金刀比羅宮,中間會經過:113階「一之阪鳥居」、365階「大門」、431階「代參犬」、628階「旭社」、785階「本宮」,然後再走600階才攻頂1368階「奧社」,我覺得對現代人來說一生能參拜一次大概就是極限了。XDDD


金刀比羅宮的金毗羅神有治療疾病、消災避禍,還會帶來好運的神明,整個神宮境內有本宮、旭社、外書院、裏書院等史跡,還有收藏著十一面觀音的寶物館,在參拜道周圍也保留著不少史跡。


如果看到這數字就覺得腿軟的人,別擔心,在表參道入口處就有人力「架籠」可以租,單人座轎5300日幣,不過只有把你抬到365階的大門,剩下的階還是要靠自己爬,如果不想花那麼多錢,在JR琴平站可以搭參拜登山巴士,一個人510日元,提供網址給大家參考:http://www.kotobus.com/climbing/。


熱血P在「一之阪鳥居」跟店家借了手杖,登山杖下山再歸還即可,P說有了登山杖真的輕鬆很多,大家不妨試試看。


表參道上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傳統小賣店,慢慢走一邊逛到365段「大門」都不會太累,還可以眺整個琴平町市區。


這「大門」是水戸黃門的親哥哥「松平賴重」捐贈,門上的匾額是「有栖川宮熾仁親王」親自提的字,這位親王大家一定知道他,原本和宮公主要嫁給他,但因為公武合體,和宮公主改嫁給德川家茂,因為奪妻之恨,親王從此就是大政奉還和武力倒幕的堅定支持者。


走進大門,有5個撐著日式雨傘賣加美代貽,他們被稱為「五人百姓」,為什麼這幾家叫「五人百姓」?這五戶人家的祖先,對金刀比羅宮的祭祀都非常有貢獻,所以特許在神域裡賣糖果的百姓,這糖果拿來當歐米阿給>好吃,畢竟很有歷史文化意義,而且要爬365階才能買到,P說另一種角度「五人百姓」也很辛苦,每天要爬那麼多樓梯才能做生意。


過了五人百姓,會看到奉獻給神明的馬:月琴號(白馬)跟スタント號(黑馬)。



這應該跟貴船神社早期供奉馬的傳統習俗一樣,這兩隻馬好可愛,想看到他們要早點來,我們下山過17:00,門關了就看不到囉!


在青銅鳥居前,終於看到傳說中的「代參犬」,這隻是江戶時代超級有名的狗狗。


從江戶到這參拜要跋山涉水走668公里,對當時的老百姓來說,可以說跟登天一樣困難,所以就延伸出派家裡養的狗去「代理參拜」(こんぴら參り),百姓會把參拜用的袋子繫在狗狗脖子上,上面寫著主人的名字、祈願內容,還有香油錢和狗狗飼料錢,然後開始碰運氣,如果有人剛好要往四國方向方向如果就牽著小狗一起同行,用接力方式把小狗一路帶到金刀比羅宮,為主人執行參拜任務的狗狗就被稱為「代參犬」,因為太有象徵意義也被稱為「金刀比羅犬」。

走到628階的「旭社」,到達旭社就是爬完一半了,旭社是祭祀日本神道中的八百萬神明。


到達「本宮」,雖然此時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但這時候興奮的心情>身心的疲憊,主祭神是源自佛教的金毘羅,祂是「恆河鰐」神格化的水神,也是恆河女神的坐騎,所以,金毘羅權現被當作海上交通的守護神。


不少造船廠在新船下水啟用前都會來這祈求航行平安,因此本宮旁的繪馬殿掛滿祈求平安後留下的各種民用、軍用的船隻照片,還有奉納一座超大的螺旋槳。


本宮還可以看到超豪華的青銅大燈籠。



看這家紋,一定是當時松平家奉納的。


爬到這邊都已經785階,我們來看看本宮有甚麼一定要買的東西:這是日本名插畫、漫畫家湯村輝彥所設計的狗狗,也有這個狗狗的繪馬。


限定版代表幸福的黃色護身符與迷你金比羅犬。


狗狗在金刀比羅宮真的很吃香。


休息片刻,往下看階梯覺得很有成就感。


大部分觀光客都在這裡打道回府,但是說真的四國好偏僻,我們也不確定會不會再來(要我們在走一次1368階也是很要命),即使已經汗流浹背,我們還是決定再往上走,一定要登上「奧社」(嚴魂神社)。

前方景色就是樹木參天有點原始森林的感覺,一路上的人越來越少,之前有來過金刀比羅宮的朋友還說會有山豬出沒,不過我比較怕有蜘蛛。


往奧社途中會經過923階的「白峰神社」,祭祀崇徳天皇。


NHK大河劇《平清盛》第30集有演到這一段,崇德上皇因為捲入保元之亂,戰敗被流放到讚岐,他抄寫佛經要送給後白河天皇,卻被多疑的後白河天皇認為是詛咒他,這件事讓崇德上皇非常憤怒發願「願為大魔王,擾亂天下。以五部大乘經,迴向惡道」含恨而死化身怨靈,死後的模樣就像夜叉,他死後日本發生許多天災,連親近後白河天皇的貴族都接二連三死亡,後來在這祭拜崇德上皇,明治天皇即位時,在京都建造白峰神宮,派人到香川縣把崇德上皇之靈迎回京都,並將崇德上皇封為白峰大權現。


離奧社還剩下445階,其實這一段路,我覺得氣氛怪怪的,有起雞皮疙瘩。


途中還會經過974階的「菅原道真」神社。


終於攻頂,到達1368階的「奧社」,真的超佩服自己,我說真的比跑馬拉松還有成就感。



奧社旁邊的石壁「威德巖」,說是有烏天狗的石雕,這要領悟力夠高才看得出來!


「奧社」嚴魂神社的社務所有一塊板子,這跟馬拉松拿到獎牌一樣有紀念意義,趕快按快門。奧社也有賣御守、朱印,這對爬上奧社的人來說,一定要為自己留下成功參拜嚴魂神社的紀念,立馬掏出錢包。XDDD


再放一張從奧社眺望阪出、丸龜一帶的景觀,真的是「一生に一度はこんぴら參り」一生一定要參拜一次,但是如果我說要再來第二次,我想,熱血P會先打死我吧~XDDDD


我們就此告別1368階的「金刀比羅宮」,準備下山囉!
地址:香川縣仲多度郡琴平町892-1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