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宮是琉球七宮八社之一,是日本沖繩縣那霸市的一個神社,位於奧武山公園東部。從WIKI上查《琉球史料書》記載,沖宮的歷史,起源是一塊靈木,老百姓把這塊海上飄來的靈木當作熊野大神的化身,便建造神社供奉。


後來,又有傳說「天受久女龍宮王御神」為了3個神子(天風龍大神,天火龍大神,天水龍大神)和3個天女(表臣幸乙女王,中臣幸中臣幸乙女王,底臣幸乙女王)的結合而降臨奧武山的天燈山,就被老百姓視為農耕生產的守護神供奉,也變成鎮山之神。



天受久女龍宮王御神,在神社神道被稱為「天照大神」,這個名字大家應該就很熟悉了。沖宮現在祭祀天受久女龍宮王御神(天照大神)、天龍大御神、天久臣乙女王御神,以及熊野三神:伊弉冉尊(伊邪那美)、速玉男尊、事解男尊。


沖宮也是沖繩信徒修行的最高聖地,直到今日,我們還能感受到過去的神聖。

 

我們在拜殿參拜完,也請神社的宮司幫我們寫下御朱印。


宮司說,後面還有住吉神社、八坂神社、弁財天宮、權現堂,也要順便拜一下。


連「達菲熊」也kiss-bye,這個狛犬的表情好好笑!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沖繩員工旅遊



補充:因為奧武山的景色秀麗,江戶時代的繪師「葛飾北齋」在1832年,參考中國人周煌的《琉球國志略》而畫下了『琉球八景』,描寫沖繩八處觀光名所的浮世繪,以下也跟大家分享這『琉球八景』。

龍洞松濤


泉崎夜月


粂村竹籬


筍崖夕照


長虹秋霽


臨海潮聲


城岳靈泉


中島蕉園


沖宮
地址:沖縄縣那覇市奥武山44番地
交通方式:搭電車到奧武山公園,走路大約10分鐘
網址:http://okinogu.or.jp/history/?language=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