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求學問拜孔子,日本人則是拜「菅原道真」。日本各地有13,000座「天滿宮」供奉著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全國最大的天滿宮總本宮就在九州福岡的太宰府,每年有近700萬人前來拜菅原道真,祈禱學業上進、求功名、袚除災難。


最初我是從茂呂美耶Miya大姊的書上認識「菅原道真」(845年~903年),他是平安時代的文學博士、政治人物,他曾受到日本天皇的重用,天皇稱讚他的文學造詣勝過唐代詩人「白居易」,對他極度讚美,將他升任到「右大臣」的官職,但後來因為官場政治角力得罪外戚藤原氏,從京都被貶到九州太宰府,兩年後就在「太宰府」憂悶而終。


他過世後,日本國內出現了許多罕見的詭異傳說,連天皇的住所也遭雷擊,朝廷覺得自己錯怪了菅原道真,因此赦免他及解除他兒子的流放之罪,歷史故事總是能為當地人文增添豐富色彩。


他去世後的90年後,被追贈為代表著最高權力的太政大臣,並且被當作是學問之神。


九州福岡縣的太宰府、山口縣的防府、京都的北野三座天滿宮,後來被稱作日本三大天神。


了解「菅原道真」的故事後,我相當喜歡菅原道真公的故事,2011年9月,在104人力銀行的員工旅遊,曾經到太宰府來祭拜過菅原道真公。後來,因為熱血威爾對日本歷史的興趣,因緣際會在2014年成為日本歷史旅遊書作家,也許跟參拜過「菅原道真」有關,隔了3年多,跟熱血小P一同再次來太宰府.天滿宮還願。(點這邊看3年前的遊記


太宰府的交通方式:乘西鐵電車在「太宰府站」下車。


步行5分鐘,穿過鳥居,參道上還有一間福岡唯二的「星巴克概念店—太宰府表參道店


天滿宮的園中遍植梅樹。


菅原道真公愛梅出名,他的和歌作品有一些跟梅花有關,離別京都時,他還寫下跟自己家庭院梅樹道別的詩句,當菅原道真被降職貶到太宰府時,種在他家京都家裡的梅樹,太思念主人了,一夜之間從京都飛了630公里到九州太宰府,這就是在日本人人皆知的「飛梅傳說」。


這株就是飛梅兄~


每年1月下旬到3月下旬,主殿旁的飛梅會開花,今年跟熱血P一起,再次來太宰府天滿宮還願,沒想到可以看到整個大爆發的飛梅兄!肯定是菅原道真公在罩我們~



處處可見,菅原道真的神紋「星梅鉢紋」。



梅花是我家的生日花,也是我們家的家徽,熱血夫妻雖然熱血,但很愛梅花堅毅的性格,愈冷的環境,愈需要我們這股熱血~XDDD


梅餅、梅茶是太宰府著名特產。


心字池


太鼓橋


神社除了有長得很好笑的「狛犬」,還有神牛、麒麟(きりん)、鷽(うそ)。


在天滿宮裡的「御神牛」跟菅原道真也有很深的關係,相傳菅原道真生肖屬牛又在牛年過世,當年含冤得雪,要運他的遺體回京都時,神牛卻停下不走了,所以神牛也變為這裡的守護象徵,大家相信摸神牛能夠幫助開智慧、求功名,他的牛角和牛頭都被信眾摸到發光。


這尊「麒麟」背後也有段有趣的故事,話說,幕末時代的Glover先生,沒錯!就是出現在《龍馬傳》裡面跟岩崎彌太郎淵源頗深的Mr Thomas Baker Glover,他在太宰府看到了那隻麒麟 ,非常喜歡這個中國的神獸,本來要買下來,始終無法如願,他到日本開了釀酒廠,但經營不好,三菱集團的岩崎彌太郎要買下他的酒廠。Glover說,可以,但是名字要叫作麒麟啤酒,於是「Japan Brewery Company」改名為「Kirin Brewery Company」(麒麟麦酒株式会社)。


Glover對麒麟情有獨鍾,這趟去九州環島,在他長崎的故居「長崎Glover邸」,也有一對麒麟石像,麒麟啤酒當時的LOGO就是這石獅子,然後慢慢演變成現在啤酒罐上的麒麟,不變的是麒麟的鬍子原型據說就是Glover的鬍子。


招福開運神鳥「」在天滿宮也很受歡迎。



連太宰府的郵筒,都做成「鷽」的樣子。


葫蘆,在中國,象徵平安吉祥、和諧美滿,諧音「福祿」寓意著夫妻互敬互愛,因此擺放一只在床頭,永保家庭和睦。日本人把葫蘆當作傳家之寶,傳給長子,還有「愛瓢會」,定期舉行葫蘆造型比賽。


葫蘆亭吊滿葫蘆。


有趣的事,天滿宮的宮司幫我們寫完 御朱印,又拿起毛筆推薦,他認為博多值得推薦的拉麵,這張MEMO就成為我們有趣的紀念物。(原來宮司都很愛寫字)


在菅原道真的加持下,僅以天滿宮的御守,祝大家在功名十字路上,都能有所成就。




太宰府天滿宮
地址: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4丁目7-1
開放時間:AM6:00-PM7:00
網址:www.dazaifutenmangu.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