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海舟,又名勝麟太郎,日本幕末的開明政治家,江戶幕府海軍負責人,龍馬的伯樂,也是一位好主管,我的偶像之一。


他是日本幕末的政治家,江戶幕府海軍負責人,在《龍馬傳》第十六集登場。


我特別喜歡武田鐵矢演的勝海舟,覺得他散發著偉人有夢最美,同時又築夢踏實的性格。


當時主張開國的幕臣阿部正弘很賞識勝海舟,不計身份貴賤,破格錄用勝海舟為下田取締手付,提拔他進入長崎的海軍傳習所,1855年,當時他33歲,成為海軍傳習所的首期生,從第一期到第三期在長崎幹了5年,在荷蘭軍官的指導下學習了炮術、航海術和造船學,成為一名海軍專家,一直到1859年,勝海舟才從長崎回到江戸,他待在長崎這將近五年的時間,當時住的地方就是現今「聖林山本蓮寺」門口附近。


1862年,勝海舟嶄露頭角晉陞為幕閣高級官僚,經德川家茂批准,讓他在神戶設立軍艦操練所,為各大藩訓練航海人員,同時,他設立私塾海軍塾,被他挖掘出的人才包含:坂本龍馬、伊東佑亨、陸奧宗光等。



「聖林山本蓮寺」的由來很有趣,我在日本版WIKI上看到,跟大家分享:戰國大名熊本藩藩主加藤清正研讀佛學,非常喜歡《法華經》,梵文經題為Saddharma-puṇḍrika sūtra,譯成「妙法蓮華經」,這五個字的經題各有含意:「妙」代表奧妙、圓滿的意思;「法」有法則、實在的意思;「蓮華」是出汙泥而不染、清淨的象徵;「經」代表最好的、價值永遠都不會改變。


加藤清正在關原之後受封熊本以後,便想在九州湊足妙、法、蓮、華、經這五個字的寺院,所以蓋了五間佛教日蓮宗寺院:熊本的本妙寺、大分鶴崎的法心寺、長崎的本蓮寺、熊本水俣的法華寺、長崎大村本經寺。


1620年,在長崎蓋了本蓮寺,因為清正公母親出家後的法號『聖林院殿天室日光大法尼』,取其中兩個字「聖林」作為本蓮寺座落的山號,所以本蓮寺的全名為「聖林山本蓮寺」。兩百多年後,勝海舟來到長崎海軍傳習所,住過「本蓮寺」,後來因為二次大戰被燒掉,1954年重建,現在的本蓮寺境內是以納骨塔、墓塚。


地址:長崎県長崎市筑後町2-10
交通方式:從長崎駅步行約350公尺,就可抵達本蓮寺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僅作推薦NHK 大河劇《龍馬傳》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NHK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