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兒島在江戶時代屬於薩摩藩島津家的領地,島津齊彬是島津家的第28代家主,也培育了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小松帶刀,後世稱他為江戶末期的名君,他更是「篤姬」的養父,促使了篤姬於江戶幕府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成婚。


很可惜,這樣的名君島津齊彬,在篤姬婚後僅2年後的安政5年7月(1858年),因病過世,享年50歲。


1863年,天皇他「照國大明神」的神格封號,讓他升格為神,並准許在鹿兒島依照東照宮的格式建造「照國神社」。



照國神社門口還有島津家的家徽。





神社旁邊有個小門,通到一旁的探勝園,廣場中有島津齊彬的銅像,還有他弟弟、第29代家主島津久光和島津忠義的銅像。


島津久光跟島津齊彬是同父異母,被捲入和兄長敵對的繼承糾紛,即使他本人無此爭奪意圖家主之位,但情勢卻讓齊彬跟他難以同心,即使如此,島津齊彬死後,島津久光仍默默地繼承遺志,後來鹿兒島人尊稱島津久光為國父。


重點來了~照國神社還有很特別的御守,正是出現在《篤姬》中小松帶刀與篤姬兩人,帶了一輩子的無緣的御守。


從出生那天由父親互相交換的御守,透過御守象徵信物的交換,建立起雙方堅定的情誼。但是,為了各自的責任,一個成為薩摩家老小松帶刀、一個成為德川家的天璋院夫人,彼此成為了敵對關係,真是讓人百感交集。


照國神社:
地址:鹿兒島縣鹿兒島市照國町
位於城山山角下,靠近天文館通。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