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神劍闖江湖》裡面警政署的警官隊宇治木隊長,擅常使用劍術「薩摩示現流」,小出惠介在NHK時代劇《吉原裏同心》,也是「薩摩示現流」。


然後,在仙嚴園看到了「薩摩示現流」的介紹,原來薩摩示現流,真的是源自薩摩藩,是日本古劍術流派之一。




「薩摩示現流」是以前幕府時代薩摩藩的日本劍術,是薩摩藩的御儀流,是由神道流出身的「東鄉重位」創立,東鄉重位在御前劍術比賽中,打敗了當時將軍的劍術老師而出名。



之前看小出惠介在NHK時代劇《吉原裏同心》,薩摩示現流的戰法,是與敵人交手時,先將劍高舉在自己右肩上方,再向左下猛烈揮動劈下,一刀必殺,先手必勝。這一招起手式被稱為蜻蜓(日文「螟蛉」),雙手高舉過頭,劍就像蜻蜓一樣,停在劍士的頭上,等待著可以一擊的時刻。示現流利害的就是壓倒性力量與速度的那一刀,通常被這一刀打到就死了,死的人都死的很慘,連人帶刀被劈成兩半。


除了小出惠介,幕末四大人斬:岡田以藏、田中新兵衛、河上彥齋、中村半次郎,其中的兩位薩摩藩士:中村半次郎、田中新兵衛,這兩人的劍法都是出自薩摩示現流。


實際上,幕末的薩摩對幕府的戰鬥中,幕府的兵士有很多都是因力量不夠格檔,自己的刀被對方的攻擊彈向頭部而敗北的。


他們練習方式不同於其他流派,他們練習不帶護面、護手不用竹劍,而是以一根約四尺長的木棍練習,一開始是用一捆木棍捆成一束朝著他蠻恨亂打。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