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天空還有一抹藍,就有詩⋯⋯。
如果人不再寫詩,鳥來寫;
鳥不寫,風來寫;風不寫,蝸牛來寫,昆蟲來寫。

                                                              ──王鼎鈞


齊東日式建築群遊走,看到齊東街上一排任由敗壞的日式老建築,除了「台北琹道館」,有的只剩一片草坪,轉個彎看到濟南路上的「齊東詩舍」跟「台北書道院」,能被修復的如此完善,還讓他們多了文學的身份,這兩所建築,真是太幸運了!


從格局來看,感覺「齊東詩舍」跟「台北書道院」在日治時期一定是日本富裕人家的住宅,空間規劃比西門町那兒重新復原的「輪番所」更耐人尋味。


25號的「齊東詩舍」


27號的「台北書道院」

「齊東詩舍」在2014年7月31日開放,因為詩一直被視為是冷門的文類,當時,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齊東詩舍」目的在振興提高詩的能見度,宣示未來舉辦沙龍、現代詩研習、詩的旅行,讓詩成為臺灣的國民素養。


好棒的構想,可以讓日式老建築與詩美麗的相遇。


即便是過去的鬼瓦,仍妥善的保留原本樣貌。


空間圖,濟南路2段25號和27號這兩棟日式建築,25號建築是展覽用,27號建築是活動講座。等下我們再去看看27號帶給我們的感覺。



25號的「齊東詩舍」,展示近代詩人所作的現代詩,包含台灣詩壇大老鄭愁予、張默、向陽、管管、張默、余光中、李敏勇、朵思、紫娟等人的詩作手稿。


空間規劃很巧妙,從表玄關、座敷、次之間、台所、茶之間、寢間,到緣側,木質地板就像展開的卷軸,把我從一個空間帶到另一個空間。


每到日式建築,我最愛的就是這個緣側~


陽光透過障子窗扇,爬進屋內的木頭地板上,將日式建築帶出詩意。


27號的「台北書道院」是沙龍空間,可以租借場地,舉辦展覽、講座。


房屋裝潢採和洋折衷模式,右邊是和室格局、左邊為洋式的接待室。


雖然有改過裝潢,但可以看出當時門廊、玄關等日式宿舍的建築特色。


在洋式的接待室正在推廣「國民記憶庫」。

以「空間」推廣文化,是近年來「老房子文化運動」趨勢,例如台北的「紀州庵文學森林」或金城武拍廣告的「宜蘭文學館」,都是以日式老屋復原後,改做文學閱讀的空間,推薦大家假日可以來這多走走,感受空間中的美學。


齊東詩舍及台北書道院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2段25號、27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am-17:00pm(週一休館)
導覽:團體導覽請電洽02-2327-9657
交通方式:捷運忠孝新生站6號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