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年的日治時期,當時台灣總督府推動日本佛教來台發展,因此日本佛教的臨濟宗、曹洞宗、淨土宗、真宗、日蓮宗、法華宗、真言宗、天台宗,全都來台設立寺廟。

這篇就是要介紹,在酒泉街與玉門街口,圓山捷運站二號出口步行3分鐘就到了承襲日本伽藍的仿宋式禪寺格局所建的「鎮南山臨濟護國禪寺」,就是目前台北市內少數僅存的日式佛寺之一。旁邊的大砥石上刻著「無住生心」,出自金剛經內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臨濟護國禪寺屬於佛教禪宗的分支臨濟宗妙心寺派,原名「鎮南山臨濟護國禪寺」,是台灣唯一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寺。


山門上屋頂的筒瓦刻有「二字三星紋」,有一說是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家紋。


因為當年日本僧人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受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之邀來台弘法佈教,兒玉源太郎幫了很多忙。





禪寺興建完成後,山門上的屋脊鬼瓦,也全都加上了兒玉家的二字三星紋,以紀念兒玉源太郎的付出。



有趣的是「二字三星紋」的由來,始自日本戰國時代,中國霸主毛利元就的家臣、毛利18將之一『桂氏』的家紋,兒玉源太郎跟桂氏一家紋的淵源,是四女鶴子嫁給「木戶」氏第13代當主木戶幸一,如果對幕末歷史熟悉的話,應該很快就聯想到『木戶孝允』,木戶本姓桂,為了使幕府的通緝犯『桂小五郎』能夠參與藩政,長州藩主毛利敬親賜姓『木戶』,他才改名的。


臨濟護國禪寺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9號
交通方式:捷運圓山站二號出口步行3分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