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戲劇包括四大類:能劇、狂言、歌舞伎、人形凈琉璃(傀儡戲)。這篇要講的是「歌舞伎」,「歌舞伎」是日本的傳統戲曲,演員負責念白、動作、舞蹈,旁白是由旁邊的師傅們負責吟唱,坦白說,以前,我看不懂,現在,越嚼越有意思!

希望更多人一起喜歡歌舞伎,更推薦從這部日劇《歌舞伎華之戀》入門。


日劇改編自「嶋木明子」原著銷量破百萬的同名漫畫《ぴんとこな》。

【名詞解釋】
※ぴんとこな:歌舞伎用語,指的是擁有男子氣概和内涵的美男子角色。


以400年歷史的「歌舞伎」為主軸,講述主角河村恭之助(玉森裕太)是歌舞伎名門『木嶋屋』的御曹司,vs 出身貧窮卻不擇手段往上爬的宿敵澤山一彌(中山優馬),還兩男愛一個女,在職場、愛情競爭掀開了故事的序幕。(此圖示意:江波杏子阿姨好有氣質~)

【名詞解釋】
※御曹司:白話來說就是富二代的意思。


男一和男二跟女主角「三角戀」的部分,女主角講好聽叫天然呆,但我看是裝傻、企圖脚踏兩條船,說實話,談情說愛我幾乎都是快轉跳過。至於「歌舞伎」的部分,如我所期待的好看,本來以為歌舞伎部份原本以為會很消化,加上劇組還會用動畫方式介紹歌舞伎的演目內容, 真的是很棒的推廣方式。


第一集裡登場的『仮名手本忠臣蔵』是日本最著名歌舞伎,簡稱《忠臣蔵》。


這齣歷史劇演出1701年的元禄赤穂事件,敘述四十七浪士為其主公復仇的故事,最能展現日本武士道精神,Kis-My-Ft2玉森裕太攻的是男角,中山優馬攻女角。

【名詞解釋】
※仮名:假名,暗指四十七個浪士,因為日文假名共有四十七個發音字母。
※手本:榜樣的意思。


我很喜歡、很喜歡的『棒縛』。


「太郎冠者」和「次郎冠者」每次都趁主人出門的時候,偷家裡的酒來喝。有一天主人又要出門辦事,他就把這兩個家僕綁起來,結果主人回家,看到太郎、次郎兩人被綁著還是可以偷喝酒,喝到酒醉還跳起舞,渾然不知他們的主人在後面看著他們,超好笑的!


因為玉森裕太跟中山優馬表演的太精彩,我就google找了野村萬齋版的『棒縛』跟大家分享,最有趣的段落是野村萬齋為了喝酒無所不用其極,被棍子綁著喝不到酒的樣子,真的很可愛,還嘟嘴~


野村萬齋連拿起扇子的動作都超美!



歌舞伎的代表作之一『加茂堤』,是日本學問之神、平安時代的菅原道真的故事,菅原道真被藤原氏陷害,被貶到九州太宰府,以及他周遭親人的故事。中山優馬扮演菅原道真的養女「苅屋姫」,但最後在舞台上失控大哭,没有表演成功。



被詛咒的大悲劇『三人吉三』劇目,有盤根錯結的人物關係,還好有看到中山優馬講出「月も朧に白魚の篝も霞む春の空....」這句名台詞。



看過以後很難不愛的『春興鏡獅子』(しゅんきょうかがみじし),對於沒看過歌舞伎的朋友,我超推薦這一齣,沒有複雜的故事,而且舞踊超好看。最後,展現獅子精的美麗的白色長毛,每次看到在甩毛,我都超熱血的!


無緣親眼觀賞中村堪三郎爸爸的鏡獅子,只能透過youtube來景仰他了~



這部日劇,我最喜歡的角色,不是玉森裕太、不是中山優馬、不是岸谷五朗、也不是髙嶋政宏,竟然是「山本耕史」飾演的佐賀田完二郎。


表面看上去游手好閑。(什麼!居然有針千本的近藤春菜)


他真正身份是西田屋的繼承人,傳說中東京沙漠的變色龍。


而且,是年輕一輩首屈一指的歌舞伎,深得高層的信賴,對後輩又很照顧。


髙嶋政宏師匠,你在這樣講我,我真的會不好意思喔!XDDDDD



我覺得這部是很用心的歌舞伎入門日劇,選角、故事都非常棒,玉森裕太的演技比起在《信長的主廚》進步(自然)好多,可惜,當時播映碰到半澤直樹這匹黑馬,運氣太差,就沒被大家注意到,所以,我要在此推薦給喜歡日本文化的你,相信看過日劇,你就可以感受到歌舞伎400年來的精神了。



下次再去東京,我就要到歌舞伎座挑戰一幕見席。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TBS』,圖片使用僅作推薦《歌舞伎華之戀》(ぴんとこな)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
日劇《出雲的阿國》帶你了解歌舞伎的歷史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11/06/blog-post_51.html

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