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戰國時代,是日本古代豪傑輩出的時代,也是最混亂的時代,因為當時的時代性,就像中國的三國題材受到大家的歡迎,商人嗅到商機,自然「日本戰國」題材的GAME就不斷地孕育而生。

這篇文是,熱血威爾上週受邀到企業分享「日本戰國遊戲的行銷操作」,也許是因為熱血威爾過去的工作經驗(老東家「遊戲橘子」),加上一直在玩Game、更是日本歷史的hardcore族群。所以,能得此經驗分享的機會,分享儘作參考,不見得100%正確,但也把這次分享整理成blog文,希望能幫助相關的遊戲行銷人員,也幫助廠商/廣告主把預算下在正確、C/P值高的網路/數位媒體管道。

首先,身為遊戲行銷社群的您,要熟悉產業TA基本know how,或建議研讀Yahoo!每年整理很辛苦、花錢做的「電玩白皮書」,你就能透視玩家類型。



大致上,我先把遊戲族群依Lifestyle簡單先分三類:
  • 很愛日本歷史、時代劇迷,玩過KOEI家的即時戰略etc(以下簡稱「A群」)>>我屬於這一群
  • Lightuser用空閑時間玩簡單、益智類遊戲、打發時間(以下簡稱「B群」)
  • 介於A跟B之間的跟隨型gamer,以社群為目的,跟著朋友一起玩,朋友不玩就離開了(以下簡稱「C群」)

要如何應用數位、網路媒體接觸到A/B/C這三群人?

A群,常出沒在巴哈姆特等遊戲網站,這群人除了是意見領袖、也是挑戰型、嚐鮮型玩家,『事前登錄』會讓各位行銷人員事半功倍,再藉由口碑操作去擴散。

B群、跟C群,大概有這幾種宣傳管道:遊戲入口、資訊平台(Yahoo、巴哈姆特)>身邊朋友影響(社群擴散)遊戲邀請(FB、Twitter)遊戲排名(衝榜)網路社群推薦(FB粉絲團)>....越後面效果越弱,我就不提了。

簡言之,實體生活圈的同事、同學、朋友,都在玩某款遊戲,該遊戲的擴散機會高、黏度也高。相對的,花廣告費在FB粉絲團買廣編?諸位行銷人員,花預算之前再想想:粉絲團要操作口碑,回到遊戲本質與人的連結,粉絲團經營者是否為遊戲咖,他自己有在玩該遊戲嗎?如果沒有,那麼粉絲團按讚的粉絲、跟粉絲團經營者、遊戲,中間的線就是斷的。與其花錢在FB粉絲團廣告文,我建議您不如花錢買CPI,ROI更高!)

諸位行銷人員,白話來說,A群hardcore對歷史、故事可能比你還熟,他們就是愛玩、愛挑戰,給他新遊戲、再多一點benefit,你就擁有他的手機。至於,B群C群要依賴實體的社群構成黏度,才能把這群人拉進遊戲,歷史、故事變的不那麼重要。不然,App的下載就像雲霄飛車,也會讓你看到很刺激的移除數。


好,再來講吸睛!

卡牌角色的設計、畫風是所有人的第一印象,可愛、夠腐、夠霸氣,起碼玩家就會先被騙進來多看你兩眼。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我在2012年玩了一整年SquareEnix的《擴散性百萬亞瑟王》以及KOEI的《信喵之野望》。


但,如果你沒有可愛、夠腐、夠霸氣的角色,怎麼辦?你有看過日清杯麵請日本職業男網球選手「錦織圭」模仿『宮本武藏拍的廣告嗎?你不一定要有「錦織圭」,他很貴!但是,你可以去創造故事性,連結到你的遊戲。


吸到眼球以後,「遊戲玩法」就重要了,決定了是不是我會玩、能玩、簡單易上手的。行銷人員要了解自己負責的產品類型,才知道你的遊戲適合哪一類的族群,我僅用一分鐘隨手整理了快速的圖列:



以下2年日本戰國題材手遊:

《信喵之野望》(のぶニャがの野望)養成模擬類型


《信喵轉轉迷宮》RPG+拉霸戰鬥方式


《信長の野望 201X》陣型戰鬥RPG手機遊戲


《戰舞姬》這是曾跟我的歷史旅遊書異業合作的遊戲商,看到他們的宣傳元素,明眼人就知道訴求相當清楚。


《軍師之魂》轉珠類手機遊戲,話說,軍師之魂運氣真的很好,遊戲簡單入手,又卡到好時機,剛好在NHK大河劇播《軍師官兵衛》同年上產品,不紅都難!


《戰國之道》策略塔防


《武士攻城記》策略塔防


《戰國X》即時戰略 



《就要打爆你!信長》RPG+拉霸戰鬥方式


《戰國run》跑酷遊戲


《戰國炎舞-KIZNA-》卡牌策略類


日本戰國題材的遊戲,幾乎一出我就盡量會嚐鮮試玩,但是我接下來要玩的是這款,KOROPURA的RPG遊戲《白貓プロジェクト》及《黑貓》,老東家So-net拿到台港澳代理權,期待接下來2月正式營運。


啊~最後居然沒有用日本戰國類型遊戲結尾,哈哈哈!總之,希望這篇小整理,對遊戲業各位行銷/社群學弟妹們有所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