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對不起青春!》是「宮藤官九郎」編劇,加上,繼《池袋西口公園》和《木更津貓眼》之後,再度跟磯山晶合作,光是這一個組合,這部日劇當然100%要追。


宮藤官九郎此次以校園為題材,但如果像《金八老師》、《極道鮮師》就八股了,但他是宮藤官九郎,根本無須替他擔心,劇透:他說因為他高中讀男校,當時願望是跟女校合併,所以想出了這個故事。我能感同身受,我國中也是男校。劇情我就不多介紹,我以下要分享,宮藤官九郎真的是地方觀光的大推手啊!

繼去年NHK晨間劇《小海女》推廣東北岩手縣盛岡市,這齣戲是靜岡縣三島市,看得我都想去『三島』了,我想應該有不少地方的觀光部門都找他合作,拜託幫我寫到你的劇本裡,這種「城市行銷」方式觀光商機無限呀!『三島』到底是什麼地方?

三島位於靜岡縣東部,伊豆半島中北端。離箱根、熱海、富士山、伊豆都很近,所以,在劇中常常看到近在咫尺的富士山,從東京搭新幹線大概40多分鐘、電車1小時內可達


三島市又被稱為水之都,市內街道流淌著富士山清澈的地下水,也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古鎮。


劇中的吉祥物,三島君、三島醬,現實都是真的唷!日本自從2007年彥根貓點燃「吉祥物大戰」後,各地吉祥物盡出,還會藉「吉祥物」來推觀光,你知道吉祥物裡頭的選角是怎麼來的嗎?


宮藤官九郎交代了「吉祥物」的一切。有個大叔,姑且叫他星探,他也是所有吉祥物演員的師父,會去各地找接班人。要進入扮演吉祥物,身高必須『150公分』左右,錦戶亮的學生古井就被選上扮演三島的吉祥物「三島小丸君」,古井他師父出場只有幾幕,可是帥氣度破表,我想這就是對自己工作的『愛』吧!


劇中不斷出現的『可樂餅』也是三島名產,滿島光的爸爸竟然是三島可樂餅的創始人(宮藤官九郎舖的梗),隨著日劇播出,縣外對可樂餅的需求大增,LAWSON直接跟他們談全國通路銷售,這招很厲害!


另外,像《小海女》劇中的「こたつ列車」(暖被桌列車)的電車梗也出現了,在《對不起青春》劇中的「伊豆、箱根鐵道駿豆線」電車裡,出現一個粉紅心型拉手吊環。都市傳說情侶們只要一起抓了心型吊環,戀愛關係就會更長久,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這也是真的,根據相關負責人小野正貴解釋,這是公司的一個小成本特別策劃,10節車廂裡的2640個吊環中,粉紅心型吊環出現在哪個地方,就要大家自己去找。


出現在劇中,愛知縣岡崎市的「八丁味增」,到底有多好吃?我明年4月揪團,跟我及小P一起去日本岡崎(行程看這邊),吃正宗的「八丁味增火鍋」吧!


既然是宮藤,一定會KUSO晨間劇及流行語的梗,《花子與安妮》校長常罵花子的「Go to your bedroom、now」,也被滿島光拿來釘學生。


靜岡是以前的「駿河國」,如果了解歷史、文化,會更能理解宮藤官九郎的惡趣味了。


之前看緯來《日本學問大》的專題,男性將女性逼向牆壁時,男性伸出手臂拍擊牆面發出聲響的動作,就叫「壁咚」(かべドン),根據日本Cyber Agent的問卷調查,「壁咚」這個名詞在2014年上半年日本女高中生的流行語排行榜中獲得第一名。錦戶亮在車廂不小心對滿導光壁咚,加上心型吊環的都市傳說,使理沙墜入情網,還有「壁咚四連發」咧~XDDD


劇中每週五晚上「對不起青春!」的廣播電台橋段,也創造了很多周邊商品(淘寶已經開賣)。


連靜岡浜名湖名産、闔家大小晚上一起吃的和菓子『鰻魚派(うなぎパイ)』也趁機promo了,還是要說宮藤官九郎太厲害了,我實在太崇拜他了!


森下愛子,飾演錦戶亮已經過世的媽媽美雪,當他有罪惡感時,美雪會化身為菩薩,出現在兒子身邊,陪他談話,所以她叫自己罪惡感美雪,不只是菩薩來著,也是這部日劇的旁白,超喜歡她。


すごく熱くて(很熱血)有時甚至會沒頭沒腦地瞎high的那種,這,不就是在說我嗎?XDDD


哈哈哈~把聲線放低,原來就可以走福山雅治路線,這我要多學學!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日本TBS電視台』,圖片使用僅作推薦《對不起青春/歹勢啦青春》(ごめんね青春!)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