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之大學》是舞台劇改編的電影,日本演藝圈的天王編劇『三谷幸喜』的劇本,2004年在日本上映。

故事在1940年,昭和時期,日本正在二次大戰的戰亂期間,當時日本政府對民間劇團劇本實行嚴格的管制和審核,還設置了檢查官檢查淺草劇場的劇本,役所廣司就是不茍言笑的嚴肅檢查官『向坂』,一家名為『笑之大學』劇團的編劇『椿一』(稲垣吾郎),帶著他的劇本來給向坂審查,椿一不斷的修改、抗爭、妥協他的劇本,只為了能夠讓劇團順利演出。



三谷幸喜只要一有新戲,『日劇控』的熱血威爾跟小P幾乎都必追,如連續劇:《紳士刑警-古畑任三郎系列》,及電影:《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他的作品代表票房保證,而且,他擁有一定程度的粉絲(我就是他的鐵粉之一)。


而我覺得這部片難就難在《笑的大學》本來是日本長演不衰的經典舞台劇,甚至,台灣的林海峰x 葛文輝也有演過這齣舞台劇,但是舞台劇式的劇本影像化問題就來了,兩個人主演的舞台劇也許還OK能撐的了場面,但一部電影只有兩個人在演,光想像就很乏味,所以向阪和椿一這兩位演員,就是重要的關鍵。


三谷幸喜的戲,很多大牌演員都搶著客串,但是演他的劇,需要演技一流,精準到位,對演員而言,絕對是演技的大考驗,這部戲,三谷幸喜親點役所廣司跟稻垣吾郎,也讓我很驚訝,原本,我是衝著三谷幸喜跟役所廣司看的,沒想到,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稻垣吾郎。


雖然這部片感覺是喜劇,但實際上後勁很強,三谷幸喜用一種大家比較容易接受的方式,來傳達世界和平、反戰的理念,戰爭帶給人類的只有失望和痛苦。雖然整部電影只有兩三個場景,卻不會冷場,前半段我都是邊看邊笑,最後眼框含淚看完結局,不愧是日本經典舞台劇,真的很厲害。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富士電視台』,圖片使用僅作推薦《笑之大學》(笑の大學)電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