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雪」是誰?大家也許在心理測驗、智力測驗或推理遊戲看過他的圖畫,殊不知那就是世界知名版畫大師的鉅作!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1898~1972)是荷蘭平面藝術大師,他的創作題材是呈現奇異、魔幻的視覺藝術。厲害的是他用平面版畫二維空間,畫出3D空間,顛覆人們的空間感官!


艾雪的作品有「數學中的藝術,藝術中的數學」之稱,吸引全世界科學家的關注,而且是LEGO玩具、科幻小說、好萊塢電影(如哈利波特、全面啟動等)場景等的靈感來源唷!

不論是藝術家或數學家,兩種極端的人,都著迷在艾雪創造的意境。我們後人也得以透過展覽,挑戰自己的洞察力與解析力。本展我個人排行前五名:

天長地久不分離(Bond of Union):皮膚剝落卻又彼此連結的兩張面孔,樣貌跟年輕時的艾雪跟妻子Jetta,很像存在於不同的世界


水坑(Puddle):這倒影好漂亮,我看了一會兒,才發現這個水坑的秘密


天堂(我看到了亞當跟夏娃)


相對論(哈利波特的樓梯出現了)


瞭望台(錯綜立體的屋頂,挑戰我的觀察力)



展覽: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
展期:2014年2月7日~2014年6月2日,每日9~17點
展地: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台北市至善路二段22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