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三十郎》是黑澤明導演拍完《用心棒》之後,在1962年拍的一部有趣的日本武士片,算是《用心棒》的續集,這一次三船敏郎終於把「樁三十郎」這個角色解釋清楚了。


在某個藩,三位圖謀不軌的家老打算合謀害死另外一個不肯同流合污的家老,但是被住在破廟的浪人破壞了,浪人救了九名年輕武士,而且帶領著他們,把整個局面逆轉勝,這個浪人就是一個自稱「樁三十郎」的武士。



「樁三十郎」其實不是三船敏郎扮演的武士的真正名字,當他被老夫人問起名字的時候,他環顧了一周,看到了門外盛開的山茶花,於是以樁茶花為姓,以三十郎為名,然後自嘲:『其實我已經快四十了』。據說,黑澤明寫這個故事的時候要取主角名字,無意間從窗望出去見到一棵椿樹,那年,三船敏郎正是三十歲,於是就把這個梗用在電影裡面,實在太有趣了。


這個取名方法和他在《用心棒》一模一樣,但是,兩部片子的氣氛我比較喜歡《椿三十郎》,故事也比較輕鬆。


《椿三十郎》在編劇上更隨心所欲的率性,多了很多笑點,為了要躲避菊井的追殺,年輕武士們躲在地板下探出頭,這難道是打地鼠遊戲?


九位年輕武士,跟在三十郎後面行動,這是百足蜈蚣還是母雞帶小雞啊!


其中也幾個年輕武士太衝動,三十郎怒斥:你是屬牛的嗎?專門頂撞人!


三十郎說,等到你們9人去救出家老,恐怕我要變成七十郎(武士刀都變柺杖)笑得我要岔氣了....



三十郎一招穿心劍,仲代達矢被斬的血噴得到處都是....





本文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東寶』,圖片使用僅作推薦《椿三十郎》(つばきさんじゅうろう)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東寶』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