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長的新書《趨光歲月》,這是發生在他幼時遭到家暴的真實故事。人都很脆弱,常常不願意選擇看清事實,家暴也是,以為找理由原諒加害者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可是後來才發現,逃避,才是傷害自己最深的。

讀這本書,隨著作者的痛,我心疼的淚水也在眼框打轉,小小年紀的他背負著痛苦和讓人不捨的心疼,我知道,不管自己說能多瞭解創傷者的孤單與無助,但我仍然是站在圍牆的另一邊,無法真正了解當事者的真正感受。

但,世界是存在天使的。即使知道可能幫助不大,還是可以用自己的善良幫助受傷的人,即使是一聲溫暖的問候、耐心的傾聽,也許可以讓在困境中的人得到新的生命、新的開始。看見出現在學長身邊的天使--呂老師出現了,呂老師曾對他說:

(P.99)--「看到你這樣,老師也很難過,但我只是一個老師,能幫你的也不多,記住老師的話,好好唸書,你爸打你的時候,一定要跑,唸書就是向前跑,記住老師的話,一定要向前跑」

(P.133)--「你最近成績有進步,你絕對不是你爸說的那種笨蛋,千萬別放棄,你會出人頭地的!」

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在盡自己力量讓這個世界有所不同,書裡文末,提到學長的現況--「田定豐,種子音樂創辦人,唱片天王天后的推手。」學長從谷底再次重生,而學長的創作也能夠撫慰人心,幫助許多人得到正面的力量。就像大雨過出現的彩虹,現在的我更能明白人一生中所遇到的種種苦難,正是要我們去學習的功課,面對苦難用明朗歡喜的態度與心情去面對,要讓自己更加有勇氣,更加堅強,更加成長!


下面照片是在「趨光歲月」簽名會所攝的照片:

時間還沒到,敦南誠品就聚集了滿滿的粉絲


跟田定豐學長及保溫冰合照
  

學長給我的簽名
  

保溫冰的簽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