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井川鐵道是地區性的私鐵,1925年(大正十四年)設立,當年是靠蒸氣火車運送木材、建造水壩及發電廠而建的鐵路,後來這條線隨著鐵路電氣化,蒸氣火車就退休,為了再次發展觀光,又把已經退役的「SL古董蒸汽火車」請出來,成為日本全國第一台復駛的蒸氣火車,這叫做古董的「動態保存」。




我注意到日本的鐵道都是簡體字「」,但大井川鐵道是「」。原來,以前的公司叫做「大井川道」,2000年改名為「大井川道」,據說因為「鉄」=金+失,所以改成「」,名字真的很重要啊!




蒸汽火車,英文Steam Locomotive縮寫「SL」。


對於60年代以前的人來說,蒸汽火車是懷舊的交通工具,代表難忘的鄉愁、童年純真的回憶,因為大井川鐵道的復活,讓各地都興起了藉由蒸汽火車來推動觀光,例如:
  • JR北海道的「Niseko號」
  • JR東日本行駛於新潟~會津若松間的「SL奧利根號、SL磐越物語號」
  • JR西日本地區的「SL貴婦人號、北琵琶湖號」
  • JR九州的「SL阿蘇BOY號」
  • 京都還有一個以蒸氣火車為主題的「梅小路蒸氣火車博物館」。
大井川鐵道在1986年1月25日與台灣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結為「姊妹鐵路」,現在台灣也有一台「CK124 福爾摩沙號」是目前唯一可以上路的蒸汽火車。不過,與世界其他國家把蒸汽火車當成重要觀光文化財的重視相比,台灣可惜還是差了一截。

當月台上汽笛響起的那刻,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與氣派的火車頭合照



維修技工非常細心的擦拭這台古董級的蒸氣火車


空氣壓縮機都被清潔的閃閃發亮,日本人做事的細心跟用心程度,不是只有在鋪馬路看的到!


 


馬上我們就要進入與數十年間一模一樣的老車廂裡。

懷舊的車箱裡般另人深深著迷,時光好像倒轉進昭和時期 ,車廂內的老式電風扇與座位扶把上一體成行的開罐器跟老式掛勾......等,讓人忍不住直按快門。




很有年代的洗手台


隨著蒸氣火車『硿隆~硿隆~』晃呀晃,彷若搖籃般載著我們搖晃前行,車上還有被稱為SL叔叔SL阿姨的車掌,穿著復古的制服、手持麥克風、帶著口琴、吹著日本傳統歌謠,介紹遊客沿線的景觀特色


 

沿途可以遠眺雄偉的大井川風景、及整片茶園的悠閒景致。




車內還有阿姨販售蒸汽火車的周邊商品跟名產。
 

這個蒸氣火車玩具還會跑實在太可愛,立刻買下作紀念



大井川鐵道的魅力,還不只是蒸汽火車而已,大概從這次搭了蒸汽火車就中毒了,我又買了一本『鐵道迷朝聖之旅:大井川鐵道攝影散策』(作者:中井精也),書上看到這次沒有去成的「櫻花隧道」,秋天時美麗金黃色的銀杏樹,川根溫泉笹間渡站的露天溫泉風呂,地名站和塩鄉站之間的大吊橋,還有神尾站號稱「狸貓之村」,大井川線把鐵道跟自然、人文融為一體,孕育出一般鐵道沒有的氛圍,下一次再去靜岡的時候,目標就是全線所有景點稱霸!

大和田站到家山站之間在春天吸引無數遊人朝聖的「櫻花隧道」

(本圖來源:鐵道迷朝聖之旅-大井川鐵道攝影散策)

大井川鐵道的蒸汽火車行駛區間為:新金谷(しんかなや,Sinkanaya)⇔千頭(せんず,Senzu)

成人單程票價為1,720日圓,小孩800日圓。



提供班次時間表給大家參考:


(本圖來源:大井川鐵道官網)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靜岡一週體驗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