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煮是源自日本關東地區的料理,其實日本人不是講關東煮,他們叫「おでん」(oden) ,「おでん」在冬天超受歡迎,除了在日本以外,臺灣也十分流行。不過,你知道靜岡的おでん長怎麼樣嗎?「靜岡おでん」最大特色是用重口味醬油和牛筋熬出的黑色湯汁,然後用竹籤串起各種好吃的食材,一吃就是好幾串,配「静岡割り」最對味。



這次去靜岡體驗一週生活,第一晚下了飛機立刻就去靜岡車站南口走路三分鐘的「海ぼうず」品嚐靜岡おでん。特別推薦「海ぼうず」是《2008年關東煮大賽》榮獲冠軍的名店,連緯來日本台《日本妙國民》(秘密のケンミンSHOW)都曾經介紹過。


海ぼうず」的1F就有一大鍋黑黝黝的高湯咕嘟咕嘟地煮著靜岡おでん。不過位置有限,我們直接上隔壁2F 的「ホルモン学校.熱血先生」用餐。




我懷疑森田先生跟Kayoさま刻意安排這間「ホルモン学校.熱血先生」,熱血先生的風格也很特殊,昭和30年代的木造裝潢,有晨間劇的FU。~XD


黑板上面的菜單還有「接!接!接!」


一坐下看到菜單,慕名已久的静岡三大B級美食:「静岡割り」、「静岡おでん」、「静岡はんぺんフライ」,我今天晚上要一次滿足!



第一名,靜岡燒酎的綠茶割り~静岡割り


靜岡おでん有蒟蒻、昆布、蘿蔔、半熟玉子、魚蛋,還有7樣特價700日圓的套餐組合,雖然很豐富,但我覺得這不是最值得專文介紹的地方。重點是,這裡出現了一項其他地方沒有,又少見的東西「はんぺん」,漢字寫為「半片」,半片是用魚漿及山藥泥為主要原料作成,你可能會說不是跟天婦羅一樣嗎?也沒錯!但嚴格說來天婦羅是油炸,但半片是用蒸的。


這東西的起源更有梗,江戶初期的慶長年間,德川家康在駿河的廚師半兵衛(はんべえ)用魚漿及山藥泥磨碎做了這樣的料理給家康公吃,家康公一吃大喜,覺得太好吃了就問半兵衛這個啥?半兵衛以為主公在叫自己的名字,於是回答了,家康公因此以為這個好吃的東西就叫做「はんぺい」啦!之後的人就跟著叫這作半片はんぺん

靜岡的半片更特別,是使用鯖或鰺、鰯等等主原料所製魚板黑はんぺん黑半片,容易吸收湯汁,很適合放在高湯裡作為おでん的食材。


再來一盤用炸的黒はんぺん「静岡はんぺんフライ」。



這個「桜えびかきあげ」,我在台灣也吃過櫻花蝦炸物,但是這駿河灣的桜えびかきあげ好香好好吃唷!超愛的!


其他,怕沒吃飽加點的這個「富士山静岡蒸餃」,這造型太殺記憶卡了,「卡擦~卡擦~卡擦~」連按快門。


打開富士山鍋蓋,粒粒飽滿的蒸餃,皮厚Q彈,內餡充實、入味,蒸出大家最愛的美味湯汁,不沾醬更能品嘗原味,伴點清脆的蔥末、高麗菜絲,一口吃整鍋也意猶未盡。


海ぼうず本店
地址:静岡市駿河区南町6番11号 赤ちんビル1F
營業時間:15:00~24:00(無休)
每人平均消費:2500日圓
訂位電話:050-5868-7844(予約専用)
官網:http://www.shouetsu.co.jp/umibouzu_honten/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靜岡一週體驗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