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年來,我跟老婆看過世界級的繪畫與藝術大師畢卡索慕夏夏卡爾莫內瘋狂達利米開朗基羅……在台灣的特展,這些展覽都是以藝術家為主角,展覽也幾乎以該位藝術家的作品為大宗,一口氣讓人欣賞幾十件作品,通常讓愛好藝術的文青、憤青們都能看得很過癮。

今年由故宮博物院策畫的「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展品主要來自日本箱根POLA美術館提供的53件館藏,並向東京富士美術館、茨城美術館、琦玉縣立近代美術館、北九州市立美術館、美國波士頓美術館、華盛頓國家畫廊、雷諾瓦的故鄉─法國里摩日美術館、巴黎龐畢度中心……等,歐、美、日各國的重要美術館,跨海外借雷諾瓦真跡畫作。在努力工作之餘能保有自己的時間追求精神生活,能產生共鳴、感動人的東西,也就是『藝術』。不是只有在國外才能享受藝術的美,在故宮難得的聚集了這麼多藝術品,比一張電影票還便宜就可以看到讓人們感到快樂的畫作,這也是生活的小確幸。


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是19世紀著名的法國畫家,是印象派發展的重要人物之一,他的作品以女性形體的描繪特別著名,他的風格甜美、活潑、色彩斑斕,令人著迷(雷諾瓦啊!我怎這麼晚認識你?)。另外,他的兒子尚雷諾瓦(Jean Renoir)也很有名氣,尚雷諾瓦是電影導演,在1924年拍攝第一部電影《悲慘生活》,而後到好萊塢發展。有空再來補完電影《印象雷諾瓦》。


這次看展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雷諾瓦畫筆下的「安麗歐夫人」(Madame Henriot,1876年),纖細的面龐,與晶亮的雙眸,特別動人,是雷諾瓦畫中最優美的繆思女神,「安麗歐夫人」當時20歲,安麗歐是她的藝名,她的本名是瑪麗‧安麗耶特‧葛羅森。但,這「安麗歐夫人」外貌怎麼那麼神似《悲慘生活》的安海瑟薇,難道是安海瑟薇一百年後投胎轉世嗎?


雷諾瓦在48歲就得到類風濕關節炎,雖然備受心靈與病痛的煎熬,仍努力不懈堅持的信念,永遠要畫出讓人們感到快樂的畫作,他的畫跟說過的話都深深的鼓勵了我!如果你感到生活的幸福指數越來越低,趕快到「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願幸福大師-雷諾瓦讓你找到心中的彩虹。

展地: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至善路二段221號
展期:2013年5月25日~9月8日
展時:展覽期間每日9~17點

順便分享今天陪老婆加班去當廣達志工,聽藝術美學課程的筆記:

從科學的光到色彩的變化

現代美術系譜

對比色(>120度)跟互補色(+180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