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山的世界遺產包含「二社一寺」,指的是日光東照宮、二荒山神社和輪王寺。(這時候我又想開始講故事了)話說當佛教傳入日本之後,大和民族將佛視為神明的示現,所以山神也就有相對應的「佛」做為化身,人們相信只要是高山上就會住著神明,因此修行的僧侶總會攀登各地的山峰求道,日光山的開山始祖「勝道上人」也是這樣的修行僧之一,他登上日光山之後,結合了當地的信仰,就在西元766年在這一帶建造了「輪王寺」與「二荒山神社」的前身。

日光山的入口這一尊就是「勝道上人」石像,還有鎮山之功用,石像的後方是輪王寺。


不曉得這條龍跟室町時代的傳說有沒有關係?當時二荒山大神跟赤城山神大戰,二荒山大神化身為龍,赤城山神化身百足(就是蜈蚣),因此在開山始祖「勝道上人」的石像旁才會有這一條龍(也許就是代表二荒山大神)~


通往二荒山神社、輪王寺與東照宮參道一隅,看到那麼多階梯就快腳軟了........


沿著參道繼續爬............
 

輪王寺的本殿「三佛堂」裡面奉祀了三尊大型木造鍍金佛像,分別是阿彌陀如來坐像、千手觀音像和馬頭觀音像。輪王寺目前在進行「平成大整修」,因此外觀是用鐵皮圍起來的,不過日本人居然還把本來的外貌畫在外面,真的很用心!日本每隔一陣子就替重要文化財進行大整修(去年我去金澤城時也在整修,而今年計畫要去的姬路城,也從2010展開五年的大整修),雖然因此沒辦法看到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美麗建築,但由衷地佩服日本人對保護古蹟所花的時間與心力。


本殿的翻修工程會維持至2020年,但遊客仍然可以進入本殿,但是寺廟內是不能拍照的唷!


我們在淺草東武車站買好的套票,在輪王寺旁就可以兌換「二社一寺共通拝観券」



出了本殿就能看到13公尺高的「相輪橖」,底下的基座收藏佛教的經書。上頭的風鈴因為材質跟重量的關係不太常發出聲音,據說能夠聽到鈴聲的人都會很幸運。
 




輪王寺前的庭院,栽種了一棵500年樹齡的「金剛櫻」,這棵樹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接下來,請欣賞當天拍的「金剛櫻」~





賞櫻對日本人、甚至是遠在台灣的我們來說都具重要意義,每次這時候就會想起福山雅治的『櫻坂』,最後一段歌詞「希望你永遠都幸福,隨著風我輕輕哼唱,對你的愛還是沒變。」當你身歷其境,會發現原來歌詞中所詮釋的美景,是多麼令人感動。


日光的二社一寺(東照宮、輪王寺、二荒山神社)其實都在同一個山頭,我們的參觀順序是:輪王寺東照宮二荒山神社輪王寺大猷院,下個景點:日光東照宮

點這裡看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春・東京・鎌倉日光・鬼怒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