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荒山神社,其實日本有很多二荒山神社,但出發旅行之前我就下足準備功課,有研究過最有名的,就是位於栃木県日光男體山,迄今已有近1250年的歷史,全名「下野国一ノ宮 日光二荒山神社」。日光是關東第一靈地曾經繁華一時,從1603年德川家康建立江戶幕府之後,日光山就作為江戶的守護神,來自幕府以及皇族的供奉絡繹不絕。



二荒山神社供奉著日光三座山(男體山、女峰山、太郎山)的三個日光山神:大己貴命、田心姬命、味耜高彥根命,統稱「二荒山大神」。這三個山神原本居住在不同地方,從日光山的地圖來看,在男體山山頂是二荒山神社的奧宮,祭祀大己貴命(千手觀音);二荒山神社前方為本宮,祭祀味耜高彥根命(馬頭觀世音菩薩);二荒山神社後方則是瀧尾神社,祭祀田心姬命(阿彌陀如來)。後來建立東照宮,三位山神就遷社到東照宮旁,成為東照大權現的陪伺神明。


很複雜嗎?我做個對照表說明就清楚多了吧!


沿著這條稱為「上新道」之參道,直直走,就可到達二荒山神社。叫我老婆來拍照,結果他擺了這個動作,可想而知二社一寺一路這樣走下來,腳就算沒起水泡也快歪腰了!其實我是要拍這背景一整排的石燈籠全是民眾捐贈的~





拍照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了~


二荒山神社位於東照宮和大猷院的隔壁,但整體的建築風格卻比將軍的陵墓樸素很多,維持日本神社素來的模樣。正殿及拜殿由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捐贈,是桃山風格的建築,也是日光山裡最古老的建築。









二荒山神社周圍都是大樹,古木參天,整個氣氛讓人有種走進時代劇的錯覺。裡面有幾棵特別立牌的杉樹不能錯過,兩棵的「夫妻杉」和三顆的「親子杉」,據說在這裏祈願家庭能平安美滿、遇到好姻緣!「夫妻杉」是連根都長在一起的,希望我跟老婆就像「夫妻杉」一直這樣牽手一輩子。


「親子杉」剛好三顆,似乎是呼應日光三座山:男體山(爸爸)、女峰山(媽媽)、太郎山(小孩)。


各種功能與造型的御守,要求神明保佑越多的還定價越高,我們敗了一對非常可愛的夫婦円満守~粉色給老婆,綠色的我留著!





這裡的戀愛保佑各種花招百出,連繪馬都做成愛心,日本人真是超級擅長行銷包裝與企劃呀!



式神~~~~~~~



愛心形狀的木劄


下山的路上還有顆大樹也被包裝成結緣樹,也供應著籤詩與神壇可以求結緣。


也許是受到巨杉的感召,連老外都到二荒山神社祈求婚姻良緣及家庭幸福,哈哈哈哈哈~XD(You Know!專業攝影師都是趴在地上拍照的)



自此,二荒山神社御本社的行程完畢~日光的二社一寺的參觀順序:輪王寺東照宮二荒山神社輪王寺大猷院,下一個景點:輪王寺大猷院



點這裡看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春・東京・鎌倉日光・鬼怒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