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初,我的攝影啟蒙老師通知我這個「普立茲新聞攝影展」的資訊,我跟老婆就很有興趣,連假第一天就來報到。


我很愛攝影,我也喜歡看別人拍的照片,因為喜歡眼中看見的幸福跟溫暖,所以想把最美好的畫面紀錄下來,並把這樣的感動分享給所有人。


但是,看了新聞攝影展,每張照片背後都記錄了剎那間帶有衝擊性的震撼力,淡淡的哀傷在心裡頭纏繞許久,揮之不去,也可以說沒有一個展覽讓我們看完心情那麼悶的。由於場內不能攝影,所以從google引用讓我印象很深、很難過、很開心的照片....

1993年,蘇丹內戰,記者卡特拍下這張照片,名為「哭泣的蘇丹」。看著這張照片心裡都覺得超難過的,一個孩子竟然在等待生命的死亡.....諷刺的是,後面的禿鷹竟虎視眈眈的想啃食他的身體,看著這張照片我們也只能在心中留下悲傷的感受,卻也無法幫助那孩子做些點什麼。拍下照片的記者事後也因為輿論壓力而自殺身亡了.....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和美軍為爭奪硫磺島進行了一場激戰,美國國旗在硫磺島的折鉢山升起,國旗飄揚真的很振奮人心,雖然插旗的三名士兵都陣亡,但那瞬間讓人感受希望與榮耀!


貝比.魯斯(Babe Ruth)是美國職棒史上1920、30年代的洋基強打者,曾經在波士頓紅襪取得3次世界大賽冠軍,又幫紐約洋基取得4次世界大賽冠軍,是美國棒球史上最有名的球員,被球迷暱稱「棒球之神」。這張照片是貝比.魯斯主持自己三號球衣退休儀式,沒有臉部的表情的照片卻讓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攝影記者認為貝比.魯斯燈枯油竭感覺非常落寞,但是我覺得選手能在自己的舞台上退休,而且有那麼多的觀眾,實在是莫大的榮耀!


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奈及利亞在女子400公尺接力獲得銅牌,得名的瞬間的表情更是讓人感動,照片散發出歡樂愉悅的氣氛,讓人也能從中感到愉悅的心~這張是這次看普立茲新聞攝影展少數讓我心情好的照片之一。


看完普立茲新聞展,讓我覺得在這世界上某一個角落曾經、正在、將會真實地上演著這些我們這安逸社會中不可置信的畫面。所以,我們要更珍惜自己的生活,也祝福大家都可以過得更好。

〔註]1917年首度頒發的普立茲獎,是19世紀報紙發行人約瑟夫‧普立茲在遺囑中捐贈哥倫比亞大學200萬美元,用於成立新聞學院,並鼓勵公共服務、公共道德、美國文學和教育提升的獎項。至今,普立茲委員會每年頒發21個獎項,其中包括14個新聞獎,參選作品超過2000組。普立茲新聞攝影獎於1942年首度頒發,參選作品可以是一張或多張、乃至於成套之系列照片。


瞬間的永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展期:2013/1/18-2013/4/17
官方網站:http://www.mediasphere.com.tw/pulitzer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