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之絆》是東野圭吾原著小說跟宮藤官九郎編導合作的日劇,直接說感想「好看,原本沉重的推理凶殺案,經過宮藤官九郎之手,故事的架構依舊,卻多了詼諧、惡搞的黑色幽默,或許這就是兩個大咖合作下產生的化學變化。」看完日劇後反倒想看小說了,很好奇原作跟日劇兩者之間的差異。

原唱:中島美嘉,配樂:「ORION」


《流星之絆》是104日本咖的同事們推薦之後才喜歡上這部日劇,基本上我還滿喜歡東野圭吾的小說,像是:福山雅治主演的《偵探伽利略》阿部寬主演的《新參者》,每部作品都以相當細膩的方式描繪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翻拍成日劇及電影也獲得不錯的迴響。

編劇鬼才「宮藤官九郎」更不用說了,他的每部電視劇我都有看!像是:《木更津貓眼》《池袋西口公園》《虎與龍》,能夠把嚴肅的主題調味成寓意十足的劇本也只有他了。

選角也是相當棒,凶殺案遺屬的大哥二宮和也、弟弟錦戶亮、小妹戶田惠里香,這三兄妹組合莫名的合拍。


尤其是二宮和也,能夠把遺屬的沉重悲傷演得那麼自然、細膩、深沉、又有爆發力,還能瞬間轉換表情啟動「可憐開關」,真是令我刮目相看了,他真的是實力派。


還有超稱職的綠葉-桐谷健太,在《Rookies》裡面讓我印象超深的「平塚平」,怎麼可以把白癡演得這麼像!


在流星之絆的劇中劇「妄想係長-高山久伸」也讓我笑到我肚子痛,渾身上下流露出變態氣息的公司前輩,表面很S實則內在超M,演技高超,不輸主角了。


桐谷健太應該可以走谷原章介的路線,可以帥、嚴肅、正經,也可以智障、搞笑、不正經。

劇情的部分,雖然我先去偷看結局得知兇手是誰,少了東野圭吾鋪梗的樂趣,但是最終回的設計真的很棒,找到真兇的三兄妹,以及突然出現的流星雨,說著:「雖然看到了,但是卻怎麼也開心不起來」,其實一語雙關,雖然找到真兇,卻沒有高興的心情。兇手不死同樣讓我不開心,我覺得殺人就該償命。所幸東野圭吾給了這故事一個不錯的結局,大哥去自首兩年後繼承父業讓「有明西餐廳」重新開張,也為小妹做了最佳的安排,感動。


《流星之絆》版權為「TBSテレビ」所有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