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很多的傳說故事:桃太郎、竹取公主、一吋法師,基本上都是一個套路。總是很久很久以前,有個老奶奶和老爺爺,小孩似乎總是莫名其妙的冒出來,小孩子從小就與眾不同,長大總是會成為一個英雄或公主。

竹取公主出自奈良時代的《竹取物語》,故事是說從竹子中出現的竹取公主,被老夫婦撫養長大。


很久很久以前,某個地方住著一個老爺爺和老奶奶,老爺爺靠著每天砍竹子編竹籠販賣為生。有一天,老爺爺一如往常去到竹林,發現有一支閃閃發光的竹子。切開一看可不得了,裏面居然有一個女嬰。老爺爺和老奶奶膝下無子,就給女嬰取名「竹取」並將她撫養長大。嬰兒一天天地長大,成為了亭亭玉立的少女,但總是有著悲傷的表情。



老爺爺問道:「為什麼露出如此悲傷的表情呢?」


竹取說:「實際上我在月亮上出生,11月15日的夜晚,就必須回月亮去,那邊會來接我的。」





另外,《一吋法師》的故事也是類似情節,有一對年老的夫婦因爲沒有兒女而感到十分的寂寞,老夫妻常跪在神明的面前祈求神明賜給他們一個孩子。一天,他們像往常一樣跪在神明的面前時,忽然抬頭一看,看見了一個像小指一般大小的小嬰兒,老夫妻為他取名字叫一寸方土。


並且,用針爲他做了一把武士刀,用麥管做成刀鞘,讓他配帶在腰間,又用碗幫他做了一頂遮陽的帽子,一吋法師就這樣踏上他的旅程去冒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