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到期待已久的《有頂天大飯店》(THE有頂天ホテル),衝著「三谷幸喜」導演之名,加上日本影史票房第十名的魅力,在小年夜終於K完三谷幸喜導演的《有頂天大飯店》。


因為我跟老婆都很哈日,即使是看日劇或電影,我們都習慣先去看編劇是誰(有些人就是很會說故事),從編劇就能猜到該部日劇的風格,編劇往往是決定我收看的關鍵。前幾年我很沉迷「宮藤官九郎」跳躍式思考的說故事方式,他的創作風格和併發的能量,超靈活地玩弄觀眾的情緒。而在「三谷幸喜」的腳本中,讓人感受到的是一種溫馨以及和對人的尊重。

三谷幸喜的作品中出現陣容堅強的卡司:役所廣司、松隆子、佐藤浩市、篠原涼子、西田敏行、香取慎吾、唐澤壽明、YOU、小田切讓.....,還讓這些演員突破形象的演出,像是:唐澤壽明扮醜,小田切讓的禿頭更是讓人認不出來,篠原涼子扮妓女又俗氣又性感,居然能找來那麼多大牌一線的演員(也許這些演員也很想演他導的戲),一起完成了一部充滿歡笑與感動的電影(好像香港賀歲片),但《有頂天大飯店》又更言之有物,故事中的每個人雖然都有自私怯弱的一面,可是大家都試圖要做一些改變。在看完的同時,也似乎得到了本戲要傳達給觀眾「做自己」的勇氣。


吹捧完了,來介紹這部電影~

《有頂天大飯店》的故事發生在除夕夜,飯店的工作人員為了跨年雜事忙得不可開交,住宿的客人也各有心事,看似毫無關聯的人事物卻環環相扣,高級飯店頓時成為一個美輪美奐的大型舞台。不能透露太多劇情,再講就破梗了.....


不過,《有頂天大飯店》讓我跟老婆有點小失望(期望太高就把標準也拉高了),比起《鬼壓床了沒》跟《魔幻時刻》,每個客人的故事的串聯過程卻有一點鬆散,我跟老婆竟然不約而同看到睡著了(也許是看午夜場的關係).....。



補充,電影中的奇幻場景都是由日本首席電影美術指導-「種田陽平」打造,種田陽平最近在台灣展覽到2013/2/17~參考:電影美術之神-種田陽平用畫面說故事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