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同事推薦我玩Wii的《聖火降魔錄-曉之女神》,NORMAL難度破關共花40多個小時,又讓我重拾「RPG+SLG」(也就是一般說的棋盤式戰略遊戲)的樂趣,以前在當學生的時候,滿喜歡玩這種很花時間的RSLG,像是《天使帝國》、《光明與黑暗》、《皇家騎士團》、《炎龍騎士團》、《超時空英雄傳說》系列,後來玩線上遊戲,就很少碰RSLG。


以RSLG戰略遊戲來說,最好是可用的角色越多,人物也要能轉職,升級還會換衣服,這樣才有成就感,故事越多線,劇情才會越豐富,《聖火降魔錄-曉之女神》一次統統包了:平民起義、鞏固王權、神話故事(盤谷開天、女媧造人)幾乎都有了,依不同勢力的角度出發,劇情分成四部,最後交錯在一起,即使我是聖火菜鳥,仍然讓我興起了想玩的念頭。但是,破關的心得是這遊戲難度好高,還不能隨便犧牲角色,人死就不能復生,每一場戰鬥的人員運用可以說是步步為營,每一回合的動作都要算到非常仔細。否則,一個恍神或疏忽,一場敗個七八次,都是有可能的。

劇情大致分四部曲,簡單說:這片大陸叫作迪里烏斯,而其中:迪因王國和克里米亞王國,兩國處於長期爭戰已達三年,被迪因王國擊退過的克里米亞王國,因エリンシア女王(第2部的主角)而復興起來,敗北的迪因王國就被隔壁的貝古尼歐帝國給納入版圖,在貝古尼歐帝國的統治下,迪因的百姓苦不堪言……

第1部,迪恩復國記。主角之ㄧ的光魔導士ミカヤ,帶領義賊曉之團奪回被貝古尼歐帝國占領的迪因王國的故事

結果找了不可靠的王子,反倒成了被利用的對象(其實王子也是被利用)

藉由王族血統,有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感覺,雖然加快了復國的腳步,但也造成之後第三部的悲劇……


第2部,克里米亞王國爆發內亂及エリンシア女王復權記,第二部的劇情最短,但對エリンシア女王著墨頗多

常常和人低頭跟道歉的女王,還滿可愛的


第3部,是流氓傭兵團的亂入+迪因王國+克里米亞王國+貝古尼歐帝國+獸人拉格茲軍的大亂鬥劇情,最難的一部。前作主角蒼炎的勇者在第三章登場,為了阻止發瘋的女神,流氓頭頭帶領着流氓傭兵團回來了……


他的實力,光聽職業的名字就知道了:中階職業就當勇者了,升到最高職業還叫做神將,天兵神將的神將,太強了!

獸人拉格茲軍的頭目:獅子王外表嚇人,實力也很驚人~

鷲族王子跟公主造型,男的帥女的美,雖然沒有戰鬥能力,但可以讓隊友再次行動

連龍族王子也加入這場戰爭~


遊戲設計最狠的是,迪因王國與其他的勢力對立,在第三部會歷經新舊角色們兵戎相見的矛盾衝突,親手解決之前細心栽培的腳色也讓人於心不忍啊……隨著人類與獸族的交戰,死傷不斷發生!




女神覺醒……




女神發動一顆美加粒子炮……



所有人都被石化,終於止息了戰爭,其實我覺得女神這樣做是對的,不這樣做可能會打不完吧!







第4部,所有角色合流,人與神對抗,神與神的爭執。




流氓終於要跟保護女神的宿敵-漆黑騎士正面交鋒了!



不過有趣的是,女神禁止人類爭執,崇尚秩序與合諧的正之女神アスタルテ,追求自由與混沌的負之女神ユンヌ,她們兩個卻自己在吵架……XD




基於遊戲公平性,眾角色們圍毆開外掛的正之女神。


ミカヤ跟流氓發動合體技~




就算女神開外掛,也擋不了抓外掛的流氓……



流氓幹掉正之女神以後,結果被負之女神訓示了一頓……



流氓完事以後,跟大家告別又去浪跡天涯了~



破關以後,系統還會統計玩家的常勝軍,這幾個都是我練到最上等職業的角色……

我同事推薦必練的女角

流氓神將,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來一個殺一個,來兩個殺一雙!

這也是我同事推薦必練的神射手

我的龍騎士真的強到過分,不但登場次數多,能力又好,不知不覺衝到殺敵數第一名,表現不會輸給獸人的王族!


雖然,我是聖火菜鳥(以前完全都沒接觸過前作),對角色們整個很陌生,但是一邊打一邊看劇情,很容易發現許多角色互相都是舊識,從前代就很活躍,依照我的poor日文程度看劇情可以猜到六七成,就算沒玩過前作,也很快能了解這代在講些什麼故事。我滿喜歡FE的世界觀跟故事,當然人設加入獸人的世界,也是一個點啦!我竟然這麼晚才加入偉大的FE系列,真是遜掉了……

推薦給大家《聖火降魔錄-曉之女神》官網:http://www.nintendo.co.jp/wii/rfej/index.html

歷代FE介紹:http://www.wretch.cc/blog/Isfun/125147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