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田信長為了對抗今川義元時,在桶狹間之戰出征之前,曾先到熱田神宮誓師祭拜,而後突襲今川本陣,成功以寡擊眾斬殺今川義元。看到鳥居就知道熱田神宮到了,從踏入鳥居開始的領域皆屬於神的,主要是用來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種結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將它視為一種「門」。所以在神社內不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樹木花草,都不可以破壞的,甚至進入鳥居前是要先向神鞠躬行禮才可進入,而且正中央的路要留給神明走,我們應該要走在兩側。


愛知縣所有的製酒廠獻給熱田神宮的酒


主殿前的鳥居


不同角度


在主殿參拜,熱田神宮內的立燈和參道旁的常夜燈,每個看起來都很樸實雅緻。


熱田神宮跟日本神話的淵源實在非常深厚,他是為了日本三種神器之一的「草雉劍」而建,日本古國天皇古墓出土的殉葬物即有此三神器:「草雉劍」、「八咫鏡」和「八阪瓊曲玉 」,這三件神器就是象徵歷代天皇皇位是君權神授的代表物。「草雉劍」是代表武力,因此熱田神宮的神殿內供奉的是代表權威和武力的神祇,有「天照大神」、「素盞鳴尊』、「日本武尊」、「宮簣媛命」、「見稻種命」等。所以神宮內收藏數種刀劍等已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產的寶物』,也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神宮。

祈求來年的心願實現(但是沒看到草薙劍)..........。


神宮跟神社不同,大致上具有重要祭祀任務的神社則稱為神宮。例如:明治神宮(供奉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和熱田神宮(祭祀天照大神)。另外,像是日光東照宮(祭祀德川家康神格化後的神明東照大權現)也叫做宮。

這是授與所(じゅよしょ),類似台灣廟宇的服務處


這裡有賣熱田神宮的各種御守(お守り)、神符、朱印帳,各類與神社相關的庶務都在此接洽辦理(如婚禮、奉納等),神宮內還有『厄運年表』,每個人都可以查詢看看你需要買什麼樣的御守。


巫女都很年輕

(感謝首席APP工程師提供照片)

不同角度


代表日本天皇的十六瓣菊花家紋白燈籠

(感謝有哥提供照片)

神宮內古樹參天,上天的子民應該是帶著尊敬的心供奉著這些古樹,也許正因為如此,許多的古樹得以完整的保留下來。

(感謝有哥提供照片)

忽然~好幾聲的雞啼吸引了我們,循著聲音往樹叢看,哇塞!居然有雞~


這雞好像被神明加持,長得好帥啊~XD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2年名古屋、金澤|公司員工旅遊(總篇集紀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