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柳川一定要做的兩件事,一是坐船、一是吃鰻魚飯,在柳川經營鰻魚飯生意的店家很多,出發前在背包客棧做功課,各店家都有人推薦,最後我們決定把時間留給「御花」。「御花」的典故稍後再說,先跟大家分享這趟去日本吃到超好吃的鰻魚飯~上菜囉!我們點最高級的「御花套餐」,有蒸籠鰻魚飯、茶碗蒸、鰻魚肝清湯、有明漬等五道菜。


茶碗蒸先來塞個牙縫,裡面有放鰻魚跟銀杏等食材


主角「蒸籠鰻魚飯」登場,色澤跟香味令人食指大動!蒸籠蒸鰻魚飯真的是一絕,用蒸籠將鰻魚的甜味留住,醬汁很盡責的充分滲入米飯中,醬汁顏色濃而不鹹,不像一般的鰻魚飯是用淋的,而且是短米不是長米,更不是糯米,所以口感很Q但不會造成胃的負擔。


蒸過的烤鰻魚鬆鬆綿綿,配上QQ的蒸飯非常對味。


完食!飯的份量雖然很多,太好吃了!一樣可以吃光光~


鰻魚肝清湯,甘美鮮甜,完全沒有腥味,非常好喝。


在「御花」的料亭吃飯,除了享受到豪華的用餐氣氛,還可以眺望國家指定名勝「松濤園」。


用完餐之後,我們多留了一個小時逛「御花」跟拍照!


我的歷史教室又來了,「御花」的故事,從關原合戰講起,德川家康得到天下,立花宗茂在關原本來為西軍效命,因為西軍戰敗,他的領地被沒收成為浪人;大阪冬、夏之陣後五年恢復領主身分,之後立花家就一直統領柳河一地直到明治時代。明治維新後立花家授封伯爵,並且把別邸改建成和式建築和西方建築並列一起的伯爵宅邸,主要分成:本館、西洋館、松濤園、殿の倉(立花家史料館);戰後,貧困的舊豪族為了生存必須自立更生,當時立花家的第十六代當主立花和雄便決定將宅邸變成料亭來經營,因此現在的立花家在柳川市經營著料亭・旅館・宴會廳-「御花」。本館,展示當時的文物和生活器具,這應該是祇園祭用的人型─立花宗茂。


五層樓高的柳川城,路程太遠了沒辦法去,只好看模型XD


立花家近衛隊鑲了金箔的頭盔。

立花家的軍旗,會印上家紋的杏葉紋軍旗和祇園守軍旗。



剛好遇到有新人要在「御花」辦婚宴,正在這裡拍婚紗。



館外頭就是「松濤園」,真不愧是藩主大人才花得起這樣的造景,美的像是一幅真的山水畫!



西洋館~


西洋館二樓還可以當作婚禮的場地!


御花的歐米阿給都很有特色,一定會跟立花宗茂有關係。


最後,離開御花前我們一夥在御花門口拍大合照!



本篇的提外話,豐臣秀吉曾在諸大名的面前說:「東有本多忠勝為天下無雙的大將,西有立花宗茂為天下無雙的大將,為東西一雙的名將」,後世的人們褒稱他為「西國無雙、不敗的奇將、武神、常勝將軍」日本NHK大河劇目前還沒有意思要拍攝「立花宗茂」的故事,如果有機會拍成大河劇,我個人相當希望能由小溝椎「妻夫木聰」來擔任主役,而且妻夫木聰是柳川人又更加適合!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1年。九州員工旅遊(總篇集紀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