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生日假且剛好趁著平日,避開人潮,去看蜷川實花的攝影展,這個展覽是台北MOT/ARTS與TIVAC共同主辦,日本小山登美夫畫廊協辦,透過MOT/ARTS與TIVAC兩個空間聯合展出。



只要提到蜷川實花(Mika Ninagawa),夢幻般的構圖跟超艷麗、極度飽和的色彩就會浮現在我腦海,image如夢似幻、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讓觀眾會瘋狂的愛上她的照片。(我覺得台灣的「宅皇」攝影師王建揚,應該受她的影響很深~XD)


蜷川實花,以攝影師身分聞名全球,同時也擔任過《惡女花魁さくらん》的電影導演,為了看展要更有fu,昨天晚上還做了功課把這部電影K了一遍~

◎ 從「電影」看蜷川實花:

蜷川實花 x 椎名林檎 x 土屋安娜的《惡女花魁さくらん》,雖然是古裝劇,但是有蜷川實花在就更能用繽紛的色彩來突顯出日本浮世繪的那種fu,有種江戶時代結合了現代藝術的視覺享受,搭配椎名林檎的搖滾、抒情、現代、古典配樂,讚ㄟ!


還有金魚:電影開頭就給金魚大特寫(花街「吉原」門口上頭的牌坊竟然是一個超大的金魚缸),花魁房間裡也有小的金魚缸,連電影過場畫面也是色彩斑瀾的金魚,每個攝影師都有自己特別愛拍的東西,讓我感覺蜷川實花是不是特愛金魚呢?


◎ 從「攝影」看蜷川實花:

蜷川實花的照片常出現花、金魚,不過我對拍花的照片比較沒有FU,總覺得拍花的時候只要注意對焦準確,跟構圖的黃金比例(在灑幾滴水當作露珠),或是後製再調一下對比、飽和度,製作出一張奇蹟美照其實不難。

不過,蜷川實花打破一般人拍照的觀念與邏輯,她的風格非常獨特,就算是拍花她也沒有再追求清晰,反倒是色彩相當有其獨特的想法。(從這一點讓我覺得「做自己」是很重要的)


另外,蜷川實花拍的金魚照片,讓我非常驚訝而且太佩服了。有相機的可以試試看去照魚,水會有折射加上反光,光是拍得清楚就很困難,拍出好照片更是難上加難,蜷川實花的夢幻金魚實在厲害,讓我超崇拜的啊~



(以上圖片來源:蜷川實花官網)


◎ 在「花博」遇見蜷川實花:

去年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我爸媽還去看了3~4次,她們從花博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也把蜷川實花帶回來了~XD

(拍下來做紀念,終於可以喝掉了~)


蜷川實花攝影展從 7∕23(六)至8∕29在台灣展出,還沒去看的朋友們,記得好好把握這次國際交流的機會。

MOT/ARTS-Flower and Goldfish
展期:2011/7/23-8/29
地點: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2號3樓

TIVAC-noir and SAKURAN
展期:2011/7/23-9/11
地點:台北市遼寧街45巷29號1樓(TIVAC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




後記:

這次展覽的兩個地點,不像故宮或市立美術館交通那麼方便,所以找路花了不少時間,跟大家分享一下交通路線,以便大家節省時間,MOT/ARTS在微風的斜對面,到了MOT/ARTS記得要走樓梯上3樓...


TIVAC則是在遼寧路的小巷子裡,從中山國中站往忠孝復興站方向,走復興南路右轉長安東路,碰到第一個小巷子走進去,如果看到下圖這個人在偷爬牆,那你就抵達囉~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