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藝術研究社」一起到故宮看夏卡爾的特展...

夏卡爾說:「愛就是全部,是一切的開端」。

日本有直江兼續,歐洲有夏卡爾!原來,只要以愛為名,一切都將被收編,任誰都無法掙脫XD



who is 夏卡爾?

夏卡爾是一個深受日本人喜愛的俄羅斯畫家(我的好友黃大雄分析:夏卡爾的畫作會紅,就是被日本人炒作起來的),據說櫻桃小丸子的作者是夏卡爾的頭號粉絲,上網google一下,果然夏卡爾曾經出現在小丸子的卡通裡:小丸子還把夏卡爾說成「下課了」。



夏卡爾的作品風格?

從江美琪唱的「我愛夏卡爾」可以找出端倪,貓、公雞和小美一起跳舞,很天馬行空與浪漫!



夏卡爾出生於俄羅斯的猶太家庭(生平1887年-1985年,跟畢卡索時代差不多),生命中經歷兩次世界大戰、俄國大革命、納粹的迫害,真是有夠命苦的!可是他的作品,居然不受現實所影響,總是很有想像力,我猜跟他一生中歷經三段戀情、娶了三個老婆(其中一個沒名份)有關吧!

他擅於將腦中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透過作畫時的構圖及色彩來展現,比如我很喜歡他晚年一幅名為《回想》的作品,畫面用橘、紅、綠、藍四種顏色切割成四個色塊,代表他人生的四個階段:從左下方的橘色展開兒時的鄉村回憶、紅色是年輕投入創作的經歷、幸福的婚姻時期與長居法國生活的晚年。


(圖片來源/金傳媒)


夏卡爾的作品裡常出現戀人與花束,隱喻著愛情和幸福。另一幅名為《花束中的戀人》很有趣,同時也讓我印象深刻,整幅畫被花束佔滿滿,戀人的頭就像花苞般綻放,在構圖上真有創意!


(圖片來源/金傳媒)


經過這一趟夏卡爾愛的洗禮之後,我覺得:這種風格連小孩也畫得出來吧!但我想這就是被稱之為藝術家的人,即使長大成人了,卻仍然保有像孩童一般的豐富想像力。我欣賞他那天馬行空的創意及大膽的構圖,卻更喜歡真實存在的愛與幸福,如果我把自己一向的拍攝風格「充滿愛的寫實生活照」和夏卡爾的作品並置,兩者在畫面上對比一定很有意思!



最後,跟大家分享現場挺有趣的活動「買明信片免費幫你寄」,我覺得這個idea滿棒的,對明信片的銷售及宣傳夏卡爾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各位如果有時間,也可以去故宮走走,透過作品去感受夏卡爾愛與幸福的魅力。